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超市行业前三季度继续过冬 未来前景堪忧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对于超市行业来说,寒冬已经持续了很久并且将继续持续下去。永辉超市、联华超市、步步高连锁、红旗连锁等多家超市上市公司陆续向外公布了前三季度运营情况,营收和利润下滑仍然无法遏制。

  在上述多家超市上市公司中,联华超市是惟一一家营收净利双降的企业,联华超市公告显示,集团营业收入为225.73亿元,同比下降约6.6%;营业成本减少约6.9%至178.87亿元,净亏损约1.4亿元,这延续了联华超市近年来的一路向下的态势。不过,红旗连锁却刚好相反,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10.64%。每股收益0.11元。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76亿元,同比增长13.31%。

  业内观点认为,红旗连锁一直坚持在四川省内发展,规模相对较小,受零售行业整体下行态势的影响也小,而且更容易在消费趋势变化下及时调整发展方向。

  湖南区域连锁步步高前三季度营收增加25.78%至116.8亿元,但净利润同比下滑28.75%至2.39亿元。步步高解释称,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迅速推进全渠道战略转型,积极实施线上和线下融合的O+O全覆盖布局,构建包括云猴网、支付平台、物流平台、便利平台、会员平台在内的云猴大平台生态系统。目前各平台正处于前期构建及市场培育阶段,培育成本较高;同时向外扩张的川渝市场由于门店数量不多且开业时间不长,市场占有率不高,前期盈利能力较低。

  今年一直有大动作发生的永辉超市财报显示,1-9月永辉超市营业收入约314.4亿元,同比增长16.7%;净利润5.97亿元,同比减少7.98%;但扩张步伐并未减缓,三季度永辉超市新开门店21家,截至本季度末,永辉超市已开门店372家。除此之外,三季度永辉超市还在重庆、四川、江苏、河北、贵州、广东、福建7个区域签约门店15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