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魂

  • 发布时间:2015-12-16 08:33:2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何烨

  那边山歌从中国的西南角传来,这边华北平原上萨克斯吹奏起迷醉的爵士乐,两者遥相呼应,仿佛是一场传统与现代的时空对话。歌声和乐声分别来自两个普通的小村镇,在中国众多的美丽乡村中,他们富于个性的成长方式,给关注乡村建设的人们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当一些特别的,很不一样的发展方式的乡村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其实也唤起了我们对于乡村建设的另一种思考。文化小村镇,也可以是乡村发展道路的一种。民国时期,中国乡村建设运动创始人之一的梁漱溟先生就认识到了中国文化重建和乡村重建之间的内在联系,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在乡村,道德和理性的根在乡村,当我们在重建农村时,农村文化应该作为很重要的生长点加以培育。而费孝通先生在晚年提出了后发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自觉问题,而且他很诗意地描述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现代化绝不仅仅是富与强,美也是不可或缺的。从这个意义来说,文化小村镇是一种乡村文化建设的有价值的探索。

  音乐是一种极富感情和个性色彩的文化表达,我们很欣喜地发现在中国的西南角好山好水中孕育出来了天籁之声得以穿梭百年传承下来,这带着泥土芬芳和历史回响的文化形式以灵动而清扬的姿态成为了一方乡里赖以寄托朴素情感的文化资源。而在华北平原的周窝小镇,它饶有兴致地将西洋音乐嫁接到自己的文化枝桠上,孕育生长出了中国版轻摇滚《小村小路带我回家》。这不仅让人想到了牛奶和茶叶的结合——奶茶,也是暖暖的。

  我相信在城市文化作为绝对主流的今天,乡村文化建设有着自己的生长空间,而且乡村的资源禀赋各异,发展理想不同,文化也能生长出不同的想象空间,在多元化、多样性发展的文化态势中,文化小村镇的成长很值得期待,因为文化是美丽乡村的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