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仍未放弃活熊取胆仍未放弃IPO 归真堂这回要上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42: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因“活熊取胆”一度遭舆论声讨而中止IPO的归真堂在两年半后重新开启资本化道路,选择从A股转战到新三板。由于“活熊取胆”引发巨大争议,归真堂这回能否如愿?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的上市审核和批准标准确实要比A股市场宽松许多,不过归真堂的资本化道路仍然面临着巨大争议和变数。

  重新转战新三板

  12月14日,归真堂在股转系统披露股转说明书,正式申请登陆新三板。此时距离2013年4月证监会宣布归真堂IPO中止审查过去了两年半。

  2011年,因为“活熊取胆”归真堂陷入巨大争议中,随后更多的媒体和社会团体加入到反对的队伍,动物保护公益会甚至联名毕淑敏等72位知名人士向中国证监会信访办递交吁请函,以三大理由反对归真堂上市。面对质疑,归真堂曾抛出过惊人言论:“养熊是林业部颁发批文,生产熊胆粉是1995年卫生部颁发药准字号,都合法,可以说,如果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2013年4月,证监会宣布归真堂IPO中止审查。当年6月,归真堂表示,目前不是IPO好时机,未来时机成熟时不排除择机再启IPO。

   仍未放弃“活熊取胆”

  尽管换成了审核较为宽松的新三板,“活熊取胆”仍是归真堂无法回避的争议点。在股转说明书中,归真堂称,黑熊引流胆汁曾经引发广泛而激烈的大讨论,部分组织或者个人仍在沿用过去的或非法的个案照片和录像渲染中国的“养熊取胆”现状等不利舆论,还有一些国际组织以部分“养熊取胆”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为借口,蓄意非议、攻击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政策和传统中医药,影响野生动植物及产品国际经贸活动。这也意味着,归真堂并未终止“活熊取胆”这一备受争议的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IPO中止后归真堂经营状况十分不错。股转说明书显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8月,公司营业额分别为1.72亿元、1.73亿元和1.04亿元,净利润分别是5911万元、5771万元和3024万元。三年时间里归真堂的净资产增长了三倍,从2013年的3.34亿元提高到了2015年8月的10亿元。

   能否如愿登陆新三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相比需要发审委审核的A股市场,“新三板实行的是注册制,没有明显违法违规,很难以舆论和保护动物等相关理由拒绝。”而为何不选择继续冲击主板市场,沈萌指出,归真堂急于解决眼前的融资或证券化流通的问题。

  尽管归真堂登陆新三板的阻力在变小,但反对声浪并未变小。有分析指出,归真堂转战新三板等于把对“活熊取胆”做法的价值判断、对社会广泛负评如何反应这只球踢给了登陆新三板的审核批准机构,“在价值取向上,在企业和市场的社会价值判断上,所有资本市场的标准却是统一的,不是凡能赚钱的企业都适合登陆资本市场”,伴随着归真堂正式申请登陆新三板消息的披露,立马掀起了一阵反对声浪。(记者 陈琼)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