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嘉诚好友赵世曾加码内地房产 业务量从5%提升至60%以上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位李嘉诚的香港朋友现在正要疯狂加码内地房地产

  在李嘉诚、郑裕彤等香港富豪从内地撤资之际,他们在香港的好友赵世曾旗下卓能集团却准备大举进军内地。在上周五赵世曾对界面新闻透露,他准备将卓能集团内地业务从集团占比5%提升至60%以上。

  赵世曾是香港上市公司卓能集团主席。他身上拥有诸多标签,“富二代”便是其中一个,其父亲赵从衍,曾与包玉刚、董浩云(董建华的父亲)一起,享有“世界三大船王”的名号。只比李嘉诚小2岁的赵世曾是帮助其父亲成为船王的关键人物a。不过,相对于航运业,赵世曾更热衷于地产投资。

  “富二代”出身的赵世曾是一名建筑设计师。年轻时一度热衷于将设计费作为定金用来买客户的房子,而那时的地产商又乐于这种交易,这让他与霍英东、郭得胜、王德辉、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等一批当时及后来主宰香港地产市场的超级富豪,成为了好友。

  12月11日,卓能集团在内地的首发项目深圳卓能雅苑举行产品发布会,不仅邀请了台湾艺人林志玲到场站台,年近80岁的赵世曾更是携其女儿赵式之(未来接班人)出席,为这个位于深圳龙华的项目开售打气。

  卓能雅苑的建设过程一波三折。2004年,卓能集团以2.02亿元竞得项目地块;2005年,卓能集团彼时已宣布将与顾问代理商中原集团签订协议,积极拓展深圳及吉隆坡的两大项目。但卓能雅苑在历经钢筋抽检不合格、承建商拒绝退场等纠纷之后,项目一度停滞,直到2012年更换承建商后才再度开工。

  赵世曾称由于与之前项目承建商的官司长时间未完结,项目被迫长时间停工,绝不是公司资金实力的问题。而对于开盘有农民工维权的情况,赵世曾则表示,“那是小承包商与大承包商之间的问题,我们所有该付的钱均已付完。”

  但卓能因此反而因祸得福。拿地11年后才开盘,卓能雅苑利润相当丰厚。根据中原地产2005年对卓能雅苑的估值报告,项目土地价值约2.5亿元,折合楼面地价约2115元/平方米。而到12月9日开盘,该项目的销售均价已高达4.3万元/平方米,据此测算,该项目物业整体价值已经近70亿元。

  如果仅以项目低至2.3的容积率来看,卓能雅苑的售价并不算离谱,但由于项目停滞多年,导致购房者的信心并不充足。赵世曾告诉界面新闻,在拿得预售证后为符合相关规定,才匆忙开盘,后续将不再集中开盘,而是慢慢“出货”。赵世曾甚至计划将预留一部分单位,待“深港高铁开通后,出售给香港市民”。

  除了深圳项目之外,卓能集团在杭州的项目卓能·河畔轩的进度同样缓慢。该项目在2009年底拿地,规划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目前项目整体的上盖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将于明年开售。

  对于李嘉诚、郑裕彤等地产大佬从内地撤退,赵世曾认为这与各家公司的投资战略有关,“毕竟李先生的生意是全球化的,为自己也为股东赚钱。”赵世曾认为,目前香港楼市不景气,未来卓能集团在内地的业务占比将逐步提升至60%-70%,并称在内地现有项目销售3-5成后,将继续在深圳或杭州拿地。

  与加码内地不同,卓能集团今年公开招标出售了香港卓能广场,进账约7亿港元(约合5.8亿元人民币)。目前,卓能集团在香港还拥有壹号· 九龙山 顶、新赵苑两个建设中项目,在马来西亚及澳门各拥有一个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