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荒造就“宠儿” 保本基金发行火热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3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刘波

  股市持续震荡,资金寻找“出口”,资产荒蔓延……在这样大的背景下,保本基金成为市场的“宠儿”,新产品的发行可谓“热火朝天”。近期,南方瑞利保本、国泰鑫保本、博时境源保本、华安乐惠保本混合、招商境远保本、国投瑞银瑞兴保本等多只产品启动申购,市场反响热烈。公募基金业人士认为,在股市持续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未见趋势性改变的情况下,保本基金的跃进之势有望延续。

  保本产品成明星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4日,市场上共有75只保本基金,合计规模达1187亿份,其中34只产品是今年发行的,并且近期还有多只产品正在发行和排队。

  由于下半年股市剧烈震荡,大量资金涌入避险资产,攻守兼备的保本型基金成为最受投资者追捧的基金产品之一。在下半年发起成立的保本基金中,首募规模较上半年同类产品大幅提升,发行时间也有所缩短,甚至出现“闪电发行”。例如,招商境远保本基金在12月10日启动发行,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份,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25日,但启动发行不到两日就宣告结束募集。在11日达到募集规模上限后,为保障持有人利益,招商基金决定提前14天结束募集,并对11日的认购申请进行比例确认。12月14日开始发行的国泰鑫保本基金也受到渠道欢迎,销售情况理想,预计将提前结束募集。11月发行的国泰新目标收益保本基金由于受到投资者追捧,认购申请金额超过募集规模上限,从而启动末日比例配售机制。

  天天基金网统计数据显示,华安保本、长城久利保本、长城保本、国泰金鹿保本、建信安心保本等15只产品今年以来涨幅超过20%,其中涨幅最大的华安保本收益接近40%。此外,交银荣祥保本、华富保本、交银荣泰保本等产品年内进行了分红

  看重攻守兼备

  国泰鑫保本拟任基金经理邱晓华认为,保本基金受追捧的原因在于其具备保证本金、能参与打新这两大优势。保本基金可用小部分资产进行权益投资,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又可以将大部分资产用于配置债券,以获取稳定的低风险回报,第三方担保机构也会对保本基金的本金进行担保。在债券基金、部分理财产品不得参与打新的情况下,保本基金成为所剩无几能分享打新收益的低风险产品。

  公募基金业人士认为,以往保本基金在市场上大多扮演“配角”,但随着货币政策宽松、无风险利率下降、股市持续震荡、市场资产荒蔓延的情况下,可攻可守但更注重防守的保本产品吸引力凸显。目前来看,上述基本背景条件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保本基金的跨年热度已经确立。

  宏观环境给予保本基金产品难得的机会,但在大量产品新发、大量资金涌入的情况下,四季度以来,保本基金的生财之道逐步发生变化。

  面对“人头攒动”的保本产品市场,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大家争相涌入这个领域,产品赖以生存的市场生态正在发生改变。“就我个人而言,后期操作风格倾向于更主动一些,因为债券等传统工具的风险正在积累,投资者对保本产品的收益预期仍有上升的趋势,选择一些高收益工具进行投资是必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