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5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被取消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33: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焦莉莉) 12月15日,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下半年全省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的结果。此次共取消10个部门共35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纳入省政府部门审批程序的技术性服务事项27项;保留的省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共123项,涉及25个省政府部门。

  为加强中介服务收费监管,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行为,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中介服务业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今年下半年,省物价局、省编委办对省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

  此次中介服务清理规范的范围是,省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在审批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机构开展、作为审批受理条件的有偿服务,包括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监测、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

  清理规范工作把握的原则是,凡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一律取消,对能够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的事项,一律不得设定中介服务并收费。现有或已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不得转为中介服务并收费。严禁借助行政权力垄断经营、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对短期不能形成充分竞争、确需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纳入政府定价目录。事业单位提供中介服务的收费,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

  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将建立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年度发布制度。目录清单管理与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动态调整,真正做到目录清单外无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科学合理制定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标准,落实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加强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的监督检查。

  我省拉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清单”

  本报讯 (记者 焦莉莉) 涉企行政事业性费用该不该收?该收多少?12月15日,省物价局发布了近日编制的《河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清单》,列出53条企业所需缴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标准。企业可登录省物价局、省财政厅门户网站查询。

  凡未列入《清单》以及超过《清单》所列标准收费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

  《清单》规定,凡有上下限幅度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均按下限标准执行。实施收费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清单所列收费标准收取费用,提供的服务要符合执业准则和相关技术规范,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进行公示。不得利用优势地位,超范围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清单》将根据法律法规和权力清单以及收费政策的变化,及时调整和完善《清单》内容,我省有关部门也将实时更新公布,动态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