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初显成效 企业负担减了多少?

  • 发布时间:2015-11-02 09:07: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公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大幅减少收费项目;公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并取消首批89项;大力整治“红顶中介”,规范行业协会经营活动……

  自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30号文件以来,企业负担究竟减轻了多少?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有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日前发布的2015年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对此进行了详细回答。

  强制培训少了、会议摊派清理得差不多了

  一年来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初显成效

  “去年底,辽宁省取消了地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今年以来,企业的税外收费负担有所降低。一些曾经普遍存在的行业协会强制性培训、政府会议摊派等,这两年也已经清理得差不多了。”谈起如今的企业负担,大连环宇阳光集团总裁赵璟认为明显得到了改善。

  赵璟的亲身感受,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辽宁省取消全部省(市)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后,给企业带来的种种利好。

  “一年来,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已初显成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说,截至目前,各省(区、市)均完成了本地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的公布工作,已经公布的主要包括:全国政府性基金项目2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75项,各省区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不超过22项,收费项目数量比上年均有所减少。其中,辽宁、北京已经取消了本地区设立的全部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此外,半数以上的地区已经公布了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收费清单,湖北、湖南、安徽等地还率先公布了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部分省市还搞了一些“自选动作”,如福建省公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政策清单和中介服务收费定价目录,重庆市公布了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目录清单,浙江省公布了非税收入项目清单。

  “目录清单制度建立后,政府部门的收费项目数量减少,收费内容和标准更加清晰,让企业明明白白缴费,有效遏制了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调查显示,90%以上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政务环境得到改善;八成以上的企业对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的内容表示了解,认为清单中的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收费范围明晰易懂;95%以上的企业认为强制要求捐赠赞助、无偿占用企业财物、强制指定服务并付费、强制要求参加行业协会、强制要求缴“过头税”等问题不存在或不突出。过去企业反映较强烈的社团收费问题也有所改善,被调查企业参加行业协(学、商)会等社团组织的平均数量为3.06个,比上年减少0.67个;平均每户企业年缴纳社团费用3.6万元,比上年减少0.35万元。

  “订单增长了55%,但销售收入比去年还萎缩了”

  回款慢、融资“难且贵”仍是突出问题

  “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只是企业负担的一部分。” 赵璟坦言,环宇阳光集团最头疼的是应收账款回款太慢。作为一家政府安保类产品的主流供应商,2014年企业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但由于政府采购回款周期长,目前数亿元的欠款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流动资金周转。“今年的订单虽然增长了55%,但由于资金问题,很多都不敢接,销售收入比去年还要萎缩一些。”

  受政府补贴政策支持,电动车销售成倍增长。一家民营电动车公司的老总却乐不起来。“截至目前,在39个城市(群)88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中,近一半城市出台了补贴细则,但是,企业要成功申领到地方配套补贴,在一些城市比登天还难。”这位老总告诉记者,有的城市要求必须使用当地企业生产的关键零部件,有的要求必须来当地建厂,有的提出要与企业所在地城市同等条件置换……“前9个月我们在国内销售电动车超过9500辆,目前实际拿到补贴的城市不到10个。按电动车平均地方补贴4万元计算,销售5000台企业就要垫付补贴资金2亿元。”

  应收账款回款慢、补贴资金申领难,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企业遭遇的资金难题。调查显示,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且贵依然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特别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企业对各种负担和困难的主观感受有所增强。其中,人工成本快速攀升是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79%的企业反映了这个问题,比例比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融资问题也是企业反映的焦点,66%的企业反映“融资成本高”,比例比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66%的企业反映“资金压力紧张”,比例与上年基本持平。此外,反映“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税费负担重”“市场增长乏力”“招工难”的企业比例分别达到54%、52%、49%和43%。

  西部地区企业负担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空间

  防雷电是企业确保生产安全的环节之一,可是,按照河南省气象学会的要求,自2011年起,企业每两年至少要派持证防雷技术人员参加一次防雷培训,并按照每人每次1000元的标准支付费用。没有培训结业证书,就无法通过防雷工程资格证书年检。今年6月,国务院减负办接到相关企业反映后,责令河南省气象学会立即进行整改,停止举办相关培训,退还企业培训费用。

  “虽然企业缴费负担总体下降,三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是,减负长效机制建设不会一蹴而就,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空间,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仍任重道远。”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调查结果显示,有6%的企业反映,个别地区强制企业订购刊物报纸等现象仍比较严重;5%的企业认为一些部门的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不够合理。同时,还有26%的企业认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征收后的支出情况不够透明。此外,一半以上的企业对“规范垄断领域收费”“政府采购支持”等政策不清楚或认为未落实,46%的企业对银行“七不准、四公开”规定不清楚或认为未落实。

  调查结果还显示,各地区企业负担状况差距依然较大。2015年全国企业负担总指数为0.852,负担指数低的主要集中在东中部地区,前五个地区分别是河南(0.548)、江苏(0.584)、辽宁(0.637)、安徽(0.626)和吉林(0.637)。西部地区平均指数为1.0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负担相对较重的10个省区市中,西部地区有7个。与上年相比,11个省市指数有所下降,降幅最大的五个地区为陕西、海南、安徽、西藏和山西,比上年分别下降0.324、0.209、0.107、0.105和0.094。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近期,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已发文取消3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辛国斌说,各地区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措施,如山西采取包括停征、免征、减征、缓征27项涉企收费等在内的60条措施,预计减轻企业负担501亿元。下一步,联席会议还将继续完善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制度建设:一是完善审批前置服务收费清单制度,切断中介收费和行政审批的联系;二是推动收费制度改革,加快清费立税工作,逐步减少收费基金项目;三是探索建立减轻企业负担长效机制,加快研究保护企业权益立法工作,为减轻企业负担提供法制保障。(王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