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联酋国务部部长:阿中关系进入充满活力的新纪元

  • 发布时间:2015-12-16 06: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 颐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正在中国访问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代表团的一员,阿联酋国务部部长莉姆·哈希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阿联酋是中东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一带一路’沿线上,阿联酋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既是连接东西方的枢纽,也是进入中东的门户。与中国的友好往来,对中东地区的发展和稳定至关重要。”

  哈希米表示,阿中关系进入了充满活力的新纪元,希望借此访问机会,最大力度地推动阿中关系进一步发展。希望确保双边关系以经济、政治、文化三个支柱为基础,继续发展。

  哈希米介绍说,阿联酋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特别是1984年11月两国正式建交以来,阿联酋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1985年,两国间的贸易额仅为0.63亿美元,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48亿美元。阿联酋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阿联酋经营的中国公司数量已超过4200家。她表示:“阿联酋与中国都是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国家,并且在地区与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两国关系一定会继续向前发展。今年6月,阿联酋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此外,阿提哈德航空与阿联酋航空每周共计有73个航班往返于阿联酋与中国。”

  据哈希米透露,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代表团此次访问中国,与中国签署了一个规模为100亿美元的共同战略投资基金,该基金将由阿布扎比国家投资基金Mubadala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一个下属机构管理,双方出资额相同。推出该基金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一个平衡型基金,包含多元化商业投资并覆盖多个成长型领域。此外,双方在石油天然气、核能、铁路、基础设施、货币兑换、航天技术和其他先进技术领域均签署了合作协议。

  哈希米说,阿联酋与中国的合作有极大发展空间,如促进地区贸易,为后石油时代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在航空领域密切合作,拓展新的沟通和信息交流方式等。在阿联酋国家战略目标中,到2020年,7%的能源将来自可再生能源,2024年实现25%的能源来自清洁能源。她说:“阿联酋与中国在这些方面的潜力相结合,将会积极影响两国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够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济日报记者 陈 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