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注重诚信 高校要求学位认证

  • 发布时间:2015-12-16 06:37:1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留学篇

  美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

  本版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琼

  美国:本科申请截止时间提前

  着重看高三的成绩表现

  点评人:启德教育广州公司美国经理邓仪珍、新东方前途出国韩丹

  2015年,申请美国本科的学生,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包括:美国旧金山大学宣布中国学生可用高考成绩申请,让学生又多了一个方式申请美国本科;STEM专业留学生留美实习时间有望调整,从原来的29个月延长到36个月。挑战也不少:2015年秋季美国常春藤名校本科录取率再创新低,布朗大学8.6%,哥伦比亚大学7%,康奈尔大学14%,哈佛大学5.9%;sat考试10、11月成绩延期;申请美国2017年本科或采用新系统,申请美国本科或要提前到初三开始准备。

  随着美国对中国开放签证以及人民币“入篮”,赴美门槛的降低使得更多中国家庭有了更多选择,美国大学申请人数将会持续保持迅猛增长。最新公布的美国留学数据也显示,今年赴美读本科的中国学生首次超过研究生,预计明年赴美读本科人数会继续上升,有意申请的学生,务必提前做好规划及准备。

  变化一:申请截止日期提前,EA(早申请)出结果更早。有些学校甚至要求学生在前一年9月就提出入学申请,而申请EA的录取结果公布日期也相应提前了不少。

  变化二:进一步减少对于高中教师推荐的倚重。不少大学招生部门人员表示,现在高中教师写的推荐信越来越缺少参考价值,那些认为高中教师所写推荐信具有“相当重要”作用的高校所占比例已经从21%下降到17%。

  变化三:比以往更加注重申请者高中所学课程的难度。相关研究表明,在高中时越多学习高难度课程的学生就越有可能在大学阶段取得成功,因此高校录取部门也日益倾向于淘汰那些在高中阶段专挑容易课程学习的申请者。

  变化四:更加重视申请者所写文书的质量,特别是一流名校对此尤为看重,他们甚至凭此一项便能决定是否录取申请者。

  变化五:更注重申请者高三学年的表现,而以往高校在录取新生时总是高度聚焦于申请者高中头两年的表现。

  变化六:对申请材料的审查更为严格。包括哈佛在内的一些大学正在加强对于申请者所提交材料的审核力度。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采用专业软件,来判别申请者所写论文是否抄袭;更多的大学开始将提供WES学位认证列为强制必须选项。

  2016年展望

  明年用新系统申请美国名校

  趋势一:新系统下更多学生提前准备申请。最近,由83所美国高校共同创建了一个新的大学申请系统CAAS,或将取代美国大学通用申请CA系统,新系统计划于2016年4月上线,第一批学校将会在2016年6月正式向9~11年级的高中生开放。预计申请2017年美国前50名校本科的学生,将会率先应用新系统。

  趋势二:ACT考试升温,报名要提前。由于2016年美国SAT考试改革在即,ACT考试的承认度已远超以往,美国布朗大学在其申请指导页面明确提出:“强烈建议2021届申请者(即2017年入学)提交ACT考试成绩作为标准化考试成绩用以申请。”

  趋势三:STEM类专业维持增幅,商科工科仍是热门。今年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布新议案:STEM专业(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留学生留美实习时间有望调整,从原来的29个月延长到36个月。议案能否实施还是未知之数,但预计将会让更多中国学生愿意去美国读相关专业,而不是再扎堆商科。就专业选择占比而言,商科、工科、计算机类专业,仍然是热门。

  加拿大:审核申请资料更严格

  “快速移民通道”助留学生移民

  点评人:启德教育广州公司加拿大部主管周海文、金吉列加拿大部咨询经理孙芬、广之旅“精英留学”

  今年,加拿大留学措施利好不断:“快速移民通道”在2015年正式启用,留学生只要获得省提名资格或获得合格的职位,就可被抽中,获移民身份; 加拿大元兑人民币汇率已经连续五年下降,加拿大留学性价比更高。另外,今年年底,加拿大自由党在执政党选举中胜出,新总理也有望实现他的竞选承诺,为留学生移民提供更多便利。

  变化一:孙芬指出,加拿大院校在审核申请资料时更为严格,越来越多的学校要求对成绩单、毕业证、学位证进行清华或CQV等认证。

  变化二:申请流程中加入了面试的环节。加拿大名校招生标准不单凭成绩,同时注重学生的综合水平,而在申请流程中加入面试的环节,就成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指标。以多伦多大学为例,从2014年起本科入学申请的面试环节,需要按学校特定的问题,学生录制视频短片给学校参考,到2015年本科入学,需要通过学校的在线网络面试,按学校提供的随机问题,在特定的时间即时在线完成面试。

  变化三:可以提供有条件录取的大学更多了,但研究生方面没有变化,尤其是研究型的硕士,申请的名额有限,条件也没有放宽。但授课型的硕士录取条件相对放宽了,特别表现在语言方面。直录的录取要求也在提高,很多学校对雅思的要求从6.5提高到了7.0,单科也从5.5提高到6.0。

  2016年展望

  高中生成主流

  趋势一:留加移民将更便利。今年1月1日加拿大“快速移民通道”启用以来,全部符合要求的移民申请均在半年内完成审批,也就是说,留学生取得加拿大枫叶卡的时间已经大大提速。周海文认为,留学生只要找到符合要求的工作,或者成功申请到省提名,就能拿到600分,足以申请移民。

  趋势二:明年高中毕业生是留加主体。今年高中毕业生选择留学加拿大,就读本科课程的人数增长很快。预计明年高中毕业生将成为赴加留学的主流群体。

  趋势三:留学规划不再扎堆多伦多、温哥华,而偏向选择二、三线城市。就环境而言,二、三线城市华人所占比例较少,语言环境很好,非常适合留学生学习,且找工作的竞争远小于大城市。针对留学后想在当地就业或移民的群体,金吉列留学加拿大经理董学亭的建议是给自己定好位,如果目的是就业或者移民,就不要考虑走学术路线了,直接就读一个学院选择自己感兴趣好就业的专业即可。

  澳大利亚:“八大”名校对成绩要求提高

  明年实施SSVF简化学生签证

  点评人:新东方前途出国杨晟、广之旅精英出国、启德教育广州公司澳新部经理潘妙霞

  2015年澳大利亚政府对签证、短期签证做出了一些调整,比如预告明年将实行SSVF简化学生签证的新政,让所有海外学生赴澳读书的签证办理更便捷。同时,今年分两批开放了打工度假签证,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前往澳大利亚进行短期工作、学习、旅游。潘妙霞认为,简化学生签证,将打消部分学生关于签证申请的顾虑,可能会促使更多学生下定决心赴澳留学。另外,打工度假签证也会推动更多年轻人关注澳大利亚留学。

  变化一:今年,澳大利亚部分学校为学生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申请途径,比如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国际学院开设的快捷预科/文凭课程,今年9月第一次开课,高考没考取到一本线的考生,可申请该课程预录取,再通过相关的英语测试或提供6分以上的雅思成绩,便可申请无条件录取。此外,悉尼大学公布音乐和部分美术类本科课程,针对中国高考的直录分数线调整至当年重本线的60%(以2015年广东高考成绩为例,为346分),不过学生仍需提供美术作品或演奏演唱作品。

  变化二:今年年中爆出悉尼大学成绩单造假案后,澳大利亚的大学都纷纷重申了国内学生必须递交真实的成绩单。因此部分学校对于非“211工程”院校学生都要求提供例如学历的清华认证等官方认证书。部分“八大”对于学生的成绩要求有了一定的提高。

  变化三:从今年开始,澳大利亚开始对中国30岁以下的青年开放打工旅游签证,这让广大的年轻人可以在澳大利亚收获学习、生活和工作的体验。作为学生,如果有意毕业后留在澳工作或者申请移民,选择专业之前可以留意一下澳大利亚的短缺职业清单,同时也可以考虑一下偏远地区,例如南澳州或者塔斯马尼亚州,这些地区除了有移民的加分外,也有特定的短缺职业。

  2016年展望

  最好提前一年

  申请热门中学

  趋势一:简化签证政策让赴澳留学更便利。澳大利亚在今年对外正式公布学生签证简化的信息,主要是澳大利亚国际留学生签证框架将被简化,SSVF将取代SVP政策和目前的风险等级划分框架,并适用于所有海外留学生,用以支持澳大利亚教育服务行业。预计正式实行时间在明年年中。如该签证框架正式实现,首先签证类型将会从8项简化至2项,申请所需的材料也会被简化。现今中国学生申请澳语言签证(570)或者TAFE签证(572)仍需要资金以及语言上的要求。如果SSVF正式实现,相信未来中国学生赴澳学习将会更加方便。

  趋势二:低龄留学人数强势增长。2014年,“中国学生被允许前往澳大利亚就读7年级及以上课程”政策一落实,赴澳读中学的学生人数就一直飙升,澳大利亚学校开始接收到很多中国学生申请,很快满员。潘妙霞分析认为,明年赴澳读中学的学生,特别是前往读低年级中学课程的,势必也会强势增长,特别是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的学校,建议学生最好提前一年以上申请,并多考虑布里斯本和阿德莱德地区同样优秀的中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