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干打算花五年时间让雨水污水彻底分流

  • 发布时间:2015-12-16 06:34:5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孙钥

  江干报道组 舒也文

  通讯员 陈天旗 赵治舒

  与城东很多河道一样,十号河最早是用于农田灌溉。

  早在2007年的时候,它就做过综合整治。“那时主要是景观提升,河岸绿化整治。”九堡街道副主任叶勤说。

  水质没有变,有时甚至是劣五类,夏天臭的时候人在河边走,要捂着鼻子。

  但今年,确实是实打实的治水。

  先是截污纳管,“这是问题关键所在,再是生态治理,来个提升。”江干区城管局规划科技科副科长戴仁杰说。

  效果怎么样?光看高锰酸盐一个指标:4月时是20.85毫克/升,之后每个月都在下降,11月降到了5.76毫克/升。最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水质一直很稳定。

  每天截污量400吨

  十号河原先水质为什么差?

  江干区治水办分析,一是以前沿河生活污水直排,二是河道上的杂草几乎把大半个河面都盖住了,水体不见阳光,没有光合作用无法自净。

  作为和睦港一条支河,它一半在江干区,一半在余杭区。

  河道西岸,是江干九堡街道三卫社区和九堡社区;东侧呢,是余杭区的三角村和胜稼村。

  这里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口比较多。

  九堡一边,常住人口加上外来人口就有1.8万人。

  河道比较窄,岸边房子密密麻麻,有些房子直接建在驳坎上,还有些甚至就直接架在河道上。住户生活污水,大多直接排入河道里。

  而治水,截污纳管最关键。“河道太窄,施工难度大。”戴仁杰说,上半年江干结合和睦港流域治理,实施了十号河未整治段截污纳管项目,投入190万元,截污量400吨/天,消除河道排污口20个。

  截污后,再是生态治理。

  今年5月,先是清除了河道上的所有杂草,随后又紧挨着土坝建了100多米长的生态过滤坝,上游的水要先经过过滤池多道生态膜处理后,才能流入十号河主河道。

  为了让河水流动起来并且增加氧气,河道上还增设了1600平方米的充氧曝气装置,就像河中央安装了一个又一个人工喷泉。

  这样做,是为了让水动起来,把氧气带到水下。

  花五年时间,彻底实现雨污分流

  跨区治水,十号河也有好经验。

  “两个属地单位建立起信息、工作联动机制,定期协调,做到信息共享,时间进度上保持同步。”江干治水办副主任陈宏说,两个区同治、同管、同护,确保同步完工。

  水质虽然变好了,可大家还是有疑惑,为什么下过雨,河水不清反而臭了起来?

  原来,目前正在实施的“零直排”,全称叫“晴天排污口零直排”。

  生活小区里的雨水和污水,实际上是从一根雨污合流管里出来的,在排入河道之前,进行末端截流。

  可到了下雨天,水量变大,污水便会溢流到河道里。

  “这就是下雨天河道水质不佳的主要原因。”戴仁杰说。

  江干采取的办法是,将杭州的截流井来个小改良,设计一种限流板式的限流设施,放在截流井内的污水管前。

  这样一来,就能进入污水管的水量进行控制。“晴天时全部污废水进入污水管,雨期则按照截流倍数控制进入污水管的合流水量。”他说。

  但这只能缓解,不能杜绝。

  “要根治,得前端进行雨污分流。”戴仁杰说,也就是说,把生活小区里的阳台水、沿街商铺等污水,全部收齐。

  未来,江干打算花5年时间里,在采荷、闸弄口、凯旋街道等老旧小区里,彻底实现雨污分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