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使”杜易:我做互联网 是为了扶持实业

  • 发布时间:2015-12-16 03:29:5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叮!”杜易的手机响了,手机里传来的消息让他拍手叫好:他刚签约的项目在刚才的路演中表现良好,这让他收获颇丰。这一幕,在杜易这两年的投资生涯中,时有发生。

  杜易,天使投资人,蚂蚁社发起人,浙江蚁窝创始人兼总裁。这两年,杜易在天使投资人的市场上,飞速发展。投资成功率极高,也让他成了业界的一个标杆。

  经过一个下午的对话,笔者发现,这位天使投资人并不简单,他有着与众不同的投资哲学和投资逻辑。或者说,他是一个真正的“天使”投资人。

  “天使”投资人

  除了投钱还投资源

  眼前的这个男人,看上去并不像所谓的“商界精英”,没有西装革履,没有锃亮的皮鞋,没有高高在上的冷傲,一早为我们烧上了一壶热水以便沏茶迎客。如果不是他亲口说,我可能怎么都想不到在他短短不到两年的“天使投资人”生涯里,投资成功率竟然这么高。

  他刚刚投资的“源生泰鲜活螺旋藻”项目,让他收获颇丰。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新项目。早在2012年,这个项目就在杭州市第26届科普宣传周活动中露面。

  今年,项目找到了杜易来合作。杜易在看完了项目的基本概况之后,眼前一亮——项目的卖点可不仅仅只是把“螺旋藻制剂”变成了“鲜活螺旋藻”这么简单。有着多年营销策划经验的杜易一下子判断出,这个“鲜活螺旋藻”如果换个角度宣传,可能会引爆市场。

  这就是杜易与别人不同的投资法则:不仅投钱,还投资源。每一个找到他合作的项目,他在投入资金之外,更是会利用自己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各类资源,帮助对方将整个项目进行系统的梳理,把项目的价值点放大到极致。

  除了帮助自己投资的项目外,杜易还启动了一个“天使合伙人”计划。这些 “天使合伙人”在投资方面可能经验不足,所以杜易还提出了一个保障计划,即前两年以固定的比例回报给合伙人,第三年开始才风险自担。

  无论是对寻求帮助的项目合作方来说,还是刚开始学习投资的“天使合伙人”来说,杜易这样的合作伙伴才是真的像“天使”一样可遇不可求的“天使投资人”。

  投前先看人

  投后不管事儿

  杜易的投资理念听上去有点让人出乎意料,总结起来就是“投前先看人,投后不管事儿”。

  所谓“投前先看人”,就是在投资一个项目以前,先考察合作伙伴的人品如何。在我们一个下午的聊天过程中,杜易没有离开过“诚信”二字。他认为,做事先做人,而做人的第一准则莫过于“诚信”。“个人的信用,就是未来潜在的企业信用。”

  他是这么要求别人的,也是这样严以律己的。在投资市场上,杜易口碑也是极好的。近段时间,正和岛做了一个以个人信用集资的游戏,分配给他的任务是200万。不曾想,他竟然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200万的募资。

  在杜易看来,现在所谓的“资本寒冬”也是投资人或合作伙伴缺乏信用所致。今年以来,一大波O2O产品接连倒闭,除了其自身缺乏合理的盈利模式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创始人的初衷本身就是圈钱和烧钱,而非真正为市场服务。“寒冬”,只不过是一批投机客被市场洗出局的过程而已。

  而一旦确定了合作对象之后,杜易的理念就是,不要管了。他认为,现在的投资是用钱去合作,而不是用人去合作。“过去,企业跟企业之间的合作都是又出钱又出力,结果最后两人还要吵架,甚至不欢而散。而现在,我们用钱去跟别人合作,我出钱你出力,我不干涉你的经营,你经营出来的成果我分享一部分。”

  更青睐在失败中

  不断修正自己的合作伙伴

  聊到一半的时候,杜易问:“你失败过吗?”这并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说失败过,好像显得自己能力不够;而说没有失败过,好像也不太现实。

  实际上,每一个来到杜易办公室寻求合作的年轻人都会面对杜易的这个问题:“你失败过吗?”这时候,你可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隐瞒自己的失败经验。

  杜易说,他从不和没有失败经验的人合作。“没有失败经验的人在面对挫折的时候,心理承受能力一般都相对偏弱一些,甚至可能就此一蹶不振。而那些有过失败经验,并且能在失败中不断成长起来的人,未来的路才会更加宽阔。”

  这或许和杜易本人的经历也有关系。在蚁窝以前,他失败过三次。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上一次失败。在结束了一段失败的工作后,他带着刚放暑假的女儿去全中国旅游。他们没有去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旅游景点,而是选择去不同的山区去看看留守儿童。他们一路走去,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留守儿童。他深刻感悟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对生活充满希望,倒下一次又算什么呢?由此之后,他和女儿对生活和工作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感悟。

  互联网只是平台

  实业才是社会发展的基石

  从初入市场到现在,杜易每年都会根据公司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发展策略,唯一不变的,是他为实业服务的初衷。

  和大部分玩互联网的人不同,杜易从不认为互联网会统治世界。他坚持认为实业才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互联网只是一个平台、一个工具。这个世界需要很多的实业、却不需要太多的平台。

  他目前手头比较成熟的两个产品车嗨和蚁窝,发展思路也都是为实业服务。

  蚁窝虽然以“免费产品”的模式吸引客户,但他却希望用户能去基地自己领产品,因为基地就是一个简单的社交场所,来来往往的人可以有更多人与人的直接交流的机会。

  而车嗨,虽然现在定位汽车后市场,但杜易真正的想法却是把它做成一个汽车生活平台,同样也是为用户创造“人与人”的社交平台,而不是人与电脑或者人与手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