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林欲做中企投资中东重要枢纽

  • 发布时间:2015-12-16 00:32: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契合了不少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作为海湾地区的重要门户,巴林也对这一战略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旨在在原有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上更进一步,这一原有的丝绸之路通过包括巴林在内的重要海上枢纽将中国与中东相连,打造了强劲的双边关系。对于在快速发展的海合会市场中寻求机遇的中资企业而言,巴林将继续是一个枢纽。他表示,金融、制造、物流、旅游以及信息通讯技术行业都是巴林重点发展的行业,对外国投资人而言,这些领域蕴含着重大的投资机会。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一带一路”中东地区沿线,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简称海合会)国家的操作风险最小,应当利用这一优势为该地区吸引更多的项目。目前海合会的市场价值是1.6万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价值将达到2万亿美元。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漫江表示,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这个地区具有对基础设施潜在的巨大需求,这一地区也非常需要中国参与当地的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他们渴望真正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从更广阔的范围看,虽然整个海湾地区受到了油价大幅下跌的不利影响,但在过去数十年里,这一地区积累了大量财富,有很多领域亟待发展,很多市场需要开拓,中国应当从宏观层面更加关注这一地区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对外贸易等诸多方面所带来的更深和更广的机遇。

  巴林地处卡塔尔与沙特之间,是海合会成员。巴林较早开始尝试经济结构多元化,从而摆脱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严重依赖。截至今年二季度的数据显示,烃类化合物行业在巴林GDP中的占比已从2000年的44%下降至25%。与此同时,金融服务业对巴林经济增长举足轻重,该行业目前在巴林实际GDP中占比约为17%。作为海湾地区的金融中心,在巴林注册的金融机构超过400家。

  据哈立德·艾勒鲁迈希介绍,巴林由于最靠近海湾地区乃至中东市场最大的经济体沙特阿拉伯,因此其地理区位具有战略优势。海湾地区总的经济体量大概是1.6万亿美元左右,其中沙特的经济总量大约8500亿美元。作为海湾地区的门户,巴林还拥有非常自由开放的商业环境:巴林是一个零税率的国家,且允许外资在巴林境内以100%独资的方式设立公司。此外,巴林拥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技术娴熟且懂得英语和阿拉伯语两国语言的高素质的当地人才储备。

  实际上,不少中国企业已经进入巴林市场,或者表现出对进入巴林市场的兴趣。华为、中国银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均在巴林设立办公室或办事处。华为将地区总部设在巴林,开展其在中东的全部业务。就在不久之前,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率领一支高层企业代表团访问中国,并与环世物流和包商银行等企业达成了总计16项合作协议。

  据记者了解,2015年底,一家中国主题的购物中心巴林龙城将正式面向公众。该购物中心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容纳超过500家寻求在该地区提升中国产品形象的中资企业。据哈立德·艾勒鲁迈希介绍,与已经在迪拜建立的龙城相比,巴林龙城将引入更多中国制造的高端产品。

  程漫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中东地区跟上游的资源型行业有很大的关系。从中国企业的角度来讲,在巴林的投资总体上还是要专注当地的主体产业,而巴林本身也在积极探索经济转型,加大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其他行业的发展力度,这些都是中国企业的战略机遇。此外,伊斯兰金融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中国的银行在这方面可以做更深入的研究,积极寻找对接和合作的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