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青岛财政特派员监管工作初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15-12-15 10:49:2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发现有关问题38个,涉及金额6.7亿元,青岛财政特派员监管工作实施一年以来成效初显。

  2015年,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针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重分配、轻管理,重使用、轻绩效”的问题,向青岛市15个部门、单位派出财政特派员小组,对棚户区改造、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工程等10个财政专项资金和市财力投资项目实施现场监管,及时发现并纠正涉及项目实施、支出管理、政府采购、财务会计等方面的问题38个,涉及金额6.7亿元。

  财政特派员监管工作促进了青岛财政监督职能的转变。通过财政特派员现场监管,专项资金项目实现由事后检查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财政监督由单一的资金使用检查向项目综合性监管转变,增强了财政监管工作的时效性。

  财政特派员监管工作增强了青岛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和效益。财政特派员以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为核心,对资金的申领、支付、使用、预算调整、项目绩效等各个方面进行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项目实施管理、资金支出控制及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财政特派员监管工作促进了青岛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财政特派员通过对监管工作中发现问题和矛盾的分析研究,查找现行管理办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向相关区市和相关单位提出强化和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措施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科学有效。

  财政特派员监管工作进一步拓宽了青岛财政部门的服务渠道。财政特派员将财政法规政策宣传与监管工作有机融合,在监管工作中积极宣传现行财政法规政策,指导和帮助派驻部门健全内控制度,严格财务会计管理,促进专项资金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宗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