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正式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

  • 发布时间:2015-12-15 10: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 外媒称,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理事会14日通过接受中国加入该行的决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5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成为股东,有助于中国投资开辟新渠道,也有利于复兴开发银行扩大中亚地区业务。

  报道称,中国央行表示,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为中方与该行在中东欧、地中海东部和南部及中亚等地区进行多种形式的项目投资与合作提供广阔空间。中国加入符合各方利益,是互利共赢的选择。

  中方表态称,中国成为该行成员后,将履行成员义务,积极参与该行事务,并加强与该行及其他成员在经验分享、联合融资和发展援助等领域的合作。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总裁卡克拉巴尔迪欢迎理事会的决定,指中国的加入,将为中国企业在银行运作的地区,进一步开展持续投资的机遇,欧复行并准备与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合作。

  报道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欧洲的关系将日益紧密,并有利于中国扩大其在全球的影响力。

  但是这些要求并未阻止中亚各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去年发放的89亿欧元贷款中,有8亿欧元是给中亚国家的。

  报道称,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于1991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目的在协助中、东欧及中亚地区等受援国,由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并迈向民主政治及多元化社会。

  欧盟委员会、欧洲投资银行和39个国家拥有该行股权,最大持股者是美国,股权占比10%,其次是占比各8.5%的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东欧国家占比合计11.9%,其中前苏联占6%。

  报道称,截至2000年5月,该行共拥有61个成员,包括59个成员国和2个国际机构:欧盟和欧洲投资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