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超30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2-15 01:33:0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历史单月第二大降幅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昨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1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3158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第二大单月降幅。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仅仅外汇占款的下降,并不能说明资本外流压力抬头。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1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5.56万亿元人民币,较10月份央行口径的25.88万亿元出现大幅下降。实际上,今年以来,除了10月份外汇占款出现环比上升以外,今年外汇占款一直处于下行状态,并出现了连续8个月下滑的情况。而今年8月份,外汇占款单月下降3183.51亿元,创下有史以来单月最大降幅。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外汇储备也同样出现了大幅下降。据央行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外汇储备数据,单月下降872亿美元,同样创下自今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

  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出现双降,业界对于中国资本外流压力的担忧也有所加剧。不过,外管局此前表示,外储适度减少在容忍度以内,是乐见的。

  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1月跨境资本流动和结售汇压力会增加,主因是美元走强,外储中非美货币折算美元也相应贬值。但民间的对外资产金额在增加,相当于央行外汇储备资产的一部分转移到了民间,变成了境内企业在海外拥有的资产,这是符合整个国家战略的,有利于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平稳运行。

  而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也认为,外汇储备及外汇占款的双降,并不能简单地说明中国资本流出压力骤增。

  “出现这种情况,只能说明当时市场有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赵庆明表示,在贬值预期下,企业和个人更愿意多购汇、少结汇,从而导致数值上的差异。

  此外,对于未来中国货币政策的走势,赵庆明表示,稳健中偏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不会变,但央行未来或许并不会仅以降准来对冲外汇占款减少所带来的基础货币的减少。“央行给市场补充流动性的工具很多,未来央行会综合使用释放流动性。”

  10月全口径外汇占款为25.88万亿元,较9月增加533.37亿元人民币,此前则为连续8个月下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