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两口径外汇占款降幅再现4000亿差值 有助缓解错配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23: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万敏  责任编辑:王斌

  两口径外汇占款降幅再现4000亿差值 专家称有助于缓解错配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2641.42亿元,创三个月来最小降幅;随后公布的数据却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较上月下降7613亿元,至27.4万亿元,再创历史最大单月跌幅纪录。记者注意到,央行口径和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的差值已连续两个月达4000亿元。

  对于外汇资产的流出,兴业银行首席经学家鲁政委表示,“这只不过是个人和企业在人民币账户与外币账户之间的币种资产结构调整,有助于缓解货币错配。”

  此外,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央行仍可能继续采取降准降息措施,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三季央行外占降幅创纪录

  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2万亿元,环比减少2641.42亿元,为连续8个月下滑,但减少额较8月有所下降。8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为3184亿元,创自199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第三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8900亿元,也创纪录新高。

  对于8月的金融机构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差额较大的原因,央行曾表示,根据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统计口径,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包含了人民银行、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银行业非存款类金融机构三类主体的外汇买卖。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买卖余额降幅高于央行外汇占款降幅,主要原因是银行体系外汇流动性充裕,而外汇资金运用收益比较低,部分金融机构将外汇流动性提供给企业和个人,满足企业和个人丰富资产配置的需求。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9月外汇占款减少2640亿,大幅低于金融机构的减少量7600亿,折射出在稳定汇率市场的过程中,动用更多的是金融机构的外汇。“在外汇流出中国关境依然严格依照实需、严查外汇‘蚂蚁搬家’式出境的背景下,外汇流出只不过是个人和企业在人民币账户与外币账户之间的币种资产结构调整,有助于缓解货币错配。”鲁政委表示。

  鲁政委分析认为,这些外币存款本身恰恰构成了稳定国内人民币汇率的有效弹药,如此“左右手互搏”的结果,使得稳定汇市的弹药足够充分。

  此外,央行稍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9月外币存款减少152亿美元,同比少减35亿美元。

  流动性收缩或引发降准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之下,三季度资本出现大幅流出,外汇占款累计减少1.73万亿元。资本大幅流出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信贷和社融自6月以来大幅扩张的同时,经济却持续疲弱的现象。虽然加入地方政府债的社会融资总量在三季度同比多增量月均6767亿元,但同样作为金融机构资金运用方式的外汇占款,月均同比多减少5807亿元,更为广义的社会信用总量指标“社会融资总量+地方政府债+新增外汇占款”同比月均增加量为960亿元,显示资本流出显著削弱了宽松政策的有效性。

  据海关统计,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3万亿元,下降1.1%;进口9240亿元,下降17.7%;贸易顺差3762亿元,扩大96.1%。T同时,9月PPI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9%,同比降幅与8月相同。

  巴克莱资本认为,9月疲软的PMI数据和不温不火的进出口数据,显示当月经济数据可能进一步走弱,四季度或将依然有可能降息25个基点。同时,该机构还认为,四季度会有一到两次,每次5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这取决于资本的流动情况。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则认为,9月央行外汇占款下降规模较上月收窄542亿元,这与目前国际资本流动形势一致,也与通过央行口径外汇储备余额变化测算的规模一致。这说明央行通过积极干预外汇市场,以及加强对远期购汇收取保证金等逆周期宏观审慎措施发挥了作用,有效地稳定了预期。

  对于后续货币政策,谢亚轩表示,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和劳动参与率下降,美联储年内是否加息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这将给新兴市场跨境资本带来流出压力。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MLF和PSL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