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1月中国财政收入增速创4个月新高

  • 发布时间:2015-12-14 20: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11月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回升至4个月高点,但不及去年,显示经济“乍暖还寒”。

  中国财政部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全国财政收入约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同口径增长8.6%,为今年8月以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因购房政策持续宽松,房地产有所回暖,11月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四项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全部“由负转正”,这是2015以来的首次。

  不过,11月企业所得税724亿元,同比下降6.5%,显示受产能过剩影响,企业利润持续缩水,实体经济仍面临困难。

  2015年前11个月累计,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14万亿元,同比同口径增长5.7%。全国、中央、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速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

  财政部称,增幅下滑主要是受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速放缓,一般贸易进口大幅下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下降,以及减税降费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

  这种“冷暖交织”态势在其他宏观经济数据上也有体现。据官方数据,11月当月中国进出口额仍在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尤其是进口大幅收窄了10.4个百分点。

  支出方面,11月当月全国财政支出约1.6万亿元,同比同口径增长23.1%,虽较上月34.1%的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年内高点。

  考虑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未显著减轻,高层多次要求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以稳定经济增长。(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