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匠心谋“智”造 传统国企的协同发展“生意经”

  • 发布时间:2015-12-14 21: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廊坊12月14日电 (宋敏涛 陈正 张芳)“在未来的城市里,传统建筑工地将变成‘总装车间’,将组成房屋的各个成型部件拼装在一起就能建成一栋房子”。14日下午,在一排翠绿色的设备前,黄林林正为到访客户进行介绍。

  黄林林是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他所在的公司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由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全资国有企业,主要从事建筑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PC成套设备和箱式房的研发和制造。黄林林口中能够拼装成房屋的部件被称为PC构件(Precast Concrete),而能够制造出生产PC构件设备的企业在国内却凤毛麟角。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后是一个即将形成的庞大城市群,这是很大的市场,全面布局京津冀市场是公司的大战略,就像当初公司选择在廊坊建厂一样,但要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唱好‘生意经’,必须要有自己的优势。”公司总经理王瑞堂说道。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京津冀众多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这给像廊坊中建机械机械有限公司这样传统行业公司提供了发展契机,借势发力成为了众多公司的选择。

  早在2012年,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就承担起中国建筑《装配式住宅构件预制和安装装备产业化研究》、《移动式预制构件装备技术体系预研》两项课题研究。先后成立了建筑工业化研究中心,引进、培养预制构件装备技术研发团队,实地走访国内外已经有技术积淀的PC设备制造企业。

  “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业4.0、智能化……转型之痛是必然过程,我们做足了功课”。王瑞堂介绍,在转型中,中建机械有限公司不断发挥机械制造专长,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仅今年就获批国家专利7项。中建机械有限公司近两年实现新签合同额近8亿元,其中新兴业务占比40%,京津冀区域业务量占比全国的30%。

  如今,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已经完全具备了PC构件设备成熟的生产能力。自主研发制造的PC构件设备投产后单条生产线可年产10万立方混凝土构件。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智能化、信息化等突出优势。目前该公司正在探索将业务范围拓展到PC工厂的建设及运营、BIM系统整合、生产线自动化、信息化及工厂数字化管理等增值服务中来。

  “我们打算在廊坊建PC工厂,中建机械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是我们选择合作的基础,中建机械在廊坊比我们早几年,所以在廊坊发展它是‘师兄’,需要向它借鉴”。一位与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刚刚达成合作意向的北京客商说。

  据了解,今年4月,河北省出台了《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指导意见》,按照要求,预计到2020年底,特定试点城市40%以上的新建住宅项目采用住宅产业现代化方式建设,其他设区市也将达到20%以上。传统的建筑方式将逐步被低碳、高效的预制式建筑方式替代。(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