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险统计口径谋变 拟增健康委托业务新增交费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03: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陈植  责任编辑:郭伟莹

  由于年金业务市场竞争激烈,多数养老险公司对受托管理单一企业年金管理计划仅收取约千分之四的综合费用,这个水准难以帮助养老险公司实现盈利。若养老险公司能在受托管理单一企业年金管理计划同时引入投资管理功能,相应的收费标准就能提高至千分之八。

  随着养老险公司积极拓展养老资产全面管理业务,其实际业务管理规模与官方口径的差距日益扩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各家会员保险机构下发《养老保险业务数据统计口径标准(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并要求各会员公司在9月28日前反馈意见。

  “目前,大多数保险机构对调整养老保险业务数据统计口径标准没有异议。”一位了解相关政策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按照《征求意见稿》要求,监管部门拟对传统人身险公司统计口径公布的养老险公司保险业务数据,及养老险公司企业年金管理情况与缴费规模做出较大调整。

  具体而言,归属人身险公司业务数据统计口径的《人身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在“原保费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基础上,拟增加一项“健康委托业务新增交费”;统计养老保险公司各项业务数据的《养老保险公司企业年金业务情况表》则被修改为《养老保险公司年金及其他委托管理业务情况表》,相关业务统计指标相应地变更为“年金受托管理缴费”、“年金投资管理缴费”、“其他委托管理缴费”、“年金受托管理资产”、“年金投资管理资产”、“其他委托管理资产”等六项。

  “此举主要是为全面反映养老险公司当前的经营范围与实际资产管理规模。”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受制于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调整,及年金业务管理费频现价格战等市场因素冲击,当前养老保险公司年金业务普遍处于亏损边缘,倒逼部分公司涉足养老保障管理业务、保险资金委托管理,养老金产品、第三方资产委托管理等业务,以期尽早迈入盈利轨道。

  “在养老险公司内部,它们都被称为资管创新业务。”一位养老险公司高管称。

  但按照现有的养老险公司业务数据统计口径,这些资管创新业务一直未能纳入统计口径,一方面造成养老险公司业务数据“失真”,导致监管部门难以根据这些业务发展状况及时做出有效监管,另一方面也制约部分养老险公司仍延续以规模为导向的业务模式,专注发展单一年金管理业务,不大愿尝试业务创新。

  “事实上,监管部门也希望通过调整养老险公司业务数据统计口径,激发养老险公司业务创新能力,形成养老资产全面管理与民生医保服务的双核发展模式。”上述养老险公司高管指出。

  不过,养老保险业务数据统计口径标准调整要真正“落地”,尚需时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完成《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后,会与保监会统信部进行沟通,确定最终的养老保险业务数据统计口径标准,不排除《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还会修改。

  人身险行业格局或“连锁反应”

  在多位养老险公司人士看来,目前的《人身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养老保险公司企业年金业务情况表》已经难以全面反映养老保险公司当前的业务发展状况,比如前者的统计口径未能包括养老险公司正在积极布局的健康委托缴费业务数据,但它是健康险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后者则未能包括企业年金缴费数据、及其他资产管理缴费和累计资产。

  “这些被现有统计口径忽略的业务,恰恰是多数养老险公司近年积极拓展的资管创新业务。”一位养老险公司高管透露,比如其他资产管理业务包涵养老保障管理业务、保险资金委托管理、养老金产品、债权计划、第三方资金委托管理、另类直投、投顾业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等其他资产管理业务。

  目前,这些业务不但帮助养老险公司做大资产管理规模同时获得不菲的业务收入,还帮助其实现业务转型——由单一的年金管理拓展到养老资产全面管理,由单一的传统保险深入到政府医保服务领域全面发展,由团体法人客户经营进军团体和个人客户全面经营,最终将业务模式从“规模导向”逐步转为“价值导向”。

  为此,有养老险公司向相关部门反映,应尽早将这些资管创新业务列入统计口径,展现养老险公司服务国计民生的状况,提升自身行业地位的同时,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

  “尽管《征求意见稿》增加了新统计口径指标,操作却不复杂。”前述高管称,养老保险保障、第三方资金委托管理、保险资金委托管理等新型业务具备的保值增值属性与投连险的投资部分非常类似,只是在产品法律属性方面有契约型与信托型之分,且养老险公司其他养老资产管理业务所产生的缴费,也与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性质类似,可以作为衡量一家养老保险公司业务增长规模的重要指标。

  但个别寿险公司对于养老险公司业务数据统计口径调整有自己的顾虑,他们担心养老险公司若因统计口径调整大幅调高业务规模,将直接影响到自身在人身险公司的行业排名,给业绩考核造成不小的压力。

  记者获得数据显示,2014年平安养老险公司仅在其他委托管理缴费一项就达到264.02亿元销售规模,今年上半年这项业务更是创造约185亿元销售业务,若将这部分业务收入纳入养老险公司业务数据统计口径,平安养老险将可能跻身国内前十的人身险公司。

  “其实,包括太平养老等已经涉足养老资金全面管理业务的养老险公司,都能出现行业排名大幅上升的状况。”他表示,尤其是《征求意见稿》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等其他资产管理业务纳入养老险公司其他资产管理业务范畴,势必令养老险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膨胀,行业排名水涨船高。

  养老险公司的资管新时代

  在前述知情人士看来,相关部门之所以力推养老保险业务数据统计口径标准调整,还有一个更深层的目的,推动养老险公司的业务创新,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按照养老险公司业务数据统计口径,部分养老险公司仍然延续规模导向的业务模式,专注拓展单一的年金管理业务。究其原因,这项业务在现有统计口径里最能体现养老险公司的业务规模与行业地位。

  “它是保险公司对养老险业务的最重要业绩考核指标之一。”一家养老险公司年金业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为此,他不得不忍受某些创新业务的“流失”。比如他所在公司有意参与竞标地方政府大病医保服务,但最终公司高管宁可让集团内的寿险分公司出面竞标。原因正是这些业务尚未纳入监管对养老险公司业务规模的统计范畴,不如给寿险公司“做大”客户数量规模。

  在他看来,养老保险业务数据统计口径标准调整同样是双刃剑,它在激发养老险公司积极拓展其他委托资管管理业务同时,也对养老险公司资产投资管理能力提出新的挑战。

  由于年金业务市场竞争激烈,多数养老险公司对受托管理单一企业年金管理计划仅收取约千分之四的综合费用,但这个收费水准难以帮助养老险公司实现盈利。若养老险公司能在受托管理单一企业年金管理计划同时引入投资管理功能,相应的收费标准就能提高至千分之八。

  在上述养老险公司年金业务负责人看来,年金业务之所以亏损,不仅仅是收费标准偏低,年金计划的普遍特点就是账户多,但平均金额不高,导致保险公司经营成本偏高;要解决这种经营困境,养老险公司业务模式需要从规模导向向价值导向转变,通过加大养老资管业务产品创新力度、形成多产品经营与交叉营销模式,进一步摊薄企业内部经营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