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知本”如何无缝对接

  • 发布时间:2015-12-14 05:53: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去杠杆步伐加快,不少企业由债权融资转向股权融资,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身就要求把产业和资本紧密结合起来

  好的创业项目,首先,要有足够的创新;其次,要能看到未来产业格局,找到自身位置;最后,要能回归商业本质

  以“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中国创客故事会的举办为标志,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近日落下帷幕。该活动历时半年、以每月两场的频率在北上深等地举办活动,在架起创业者与投资人、用户对接平台的同时,也掀起了关于“双创”话题的头脑风暴:创业者如何让投资人对自己青睐有加?怎样打通资本与“知本”的对接平台……

  大资本时代已来临

  当前,传统行业投资增速正呈现放缓趋势。与一年前和投资人聊个把小时就能获得几百万元投资的情况不同,如今市场上不时传来投资人撤资的消息。这让不少怀揣梦想寻找资金的创业者产生了困惑。

  “市场其实不差钱。”民生证券总裁助理管清友认为,从目前情况看,M2的规模超过137万亿元,PE、VC的发展水到渠成。随着去杠杆步伐加快,不少企业由债权融资转向股权融资,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身就要求把产业和资本紧密结合起来。

  不少来自实体经济的代表也持同样看法。“大资本时代已经来临,创业者可能比较关注吸引投资,而我们则关注那些好的创意能否最终落地生根。”“CHUANG江湖”活动首席赞助商东风日产全新楼兰、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市场部部长颜宏斌坦言,他们之所以加入到此次创客活动,除了展示自身品牌融合的创客精神外,更希望从中发现有价值的创新并助其一臂之力。

  对接平台亟待完善

  市场“不差钱”,但很多创业者却难以真正找到钱。和其他创客论坛聚焦的话题类似,在“CHUANG江湖”系列活动中,不少创业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现在各种类型的孵化器、创客空间、创业基金有很多,但大部分由政府主导,程序繁琐,明明“看得见”的钱,因为各种障碍拿不到。

  “这说明我们依然缺乏对好创意的筛选和发现能力。在完善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的同时,还需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搜狐公司副总裁、搜狐网总编辑陈朝华认为,打通资本与“知本”对接的桥梁,关键是建设好适应市场需求的平台。

  “创客真正的内涵是一种鼓励创新的精神。在创客平台建设方面,门户网站既有优势也有责任,因为我们一头联系众多投资机构,一头连着数以千万计的用户。鼓励创客,不能急功近利。要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让创新融入民族基因,‘双创’平台建设应紧密围绕这一最终目标服务。”陈朝华说。

  创投机遇中有风险

  和创客们渴望将创意变成现实的迫切心态相对应,投资者们更多关心的,则是找到好的创业投资项目。

  什么是好的创业项目?本次活动的创客导师俞敏洪认为,首先,要有足够的创新,一些创业者习惯于山寨、抄袭,这些项目必然缺乏引领资本的能力;其次,要能看到未来产业格局,找到自身位置;最后,要能回归商业本质,即用尽可能的低成本,去创造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只要有足够的创新,每个领域都是‘风口’。”颜宏斌举例说,很多人将汽车产业归入传统制造领域,认为随着家用轿车的普及,国内汽车产销量正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未来机会有限,但他们感受到的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通过积极投身于创客经济,在车联网等产业前、后端的发力,不仅带动了产销量迈上百万辆台阶,还聚集起一批创客,为未来发展赢得先机。

  “站在投资界的角度,资本是理性的。”在管清友看来,未来的投资“风口”,首先是大消费,人均GDP8000美元之后的消费转型将带动生物医药、影视文化娱乐等产业发展。其次是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与互联网等新兴科技结合的传统行业,同样不乏机会。

  “每一个人的努力革新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定义创客精神,通过积极参与和行动,最终将汇集成商业价值。投资机遇和风险蕴含其中,关键是要懂得用具有市场前瞻性的眼光鉴别和遴选。”陈朝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