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鑫裕环保:勇当“变废为宝”领跑者

  • 发布时间:2015-12-14 05:53: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稀贵金属生产基地“中国银都”,这里是被称为“国家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化基地”“国家危险废物集中处理中心”“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湖南永兴。当鑫裕环保集团董事长曹喜平看到他的生态板材产品走向了世界,他掩饰不住心底的兴奋:“这将是一个万亿美元的大市场,我们将是这个市场的终极领跑者!”

  鑫裕环保集团从事资源循环和环境材料制造已经20年了,是危险废弃物处置行业的标杆企业,“我们的企业已将永兴县的循环经济发挥到了极致,通过把危险固体废弃物制造成生态材料,真正实现终极利用,达到零废渣、零污染,零排放。”

  作为固体废物高值化、终极化循环经济模式的世界技术领先企业,鑫裕环保有其独特优势:一是产业链条完整。鑫裕环保建立了一条从技术研发、环保处置、资源再生与综合利用到废渣终极处理的危险固体废物处置产业链;二是技术设备先进。与中南大学、湖南省环科院、广东环保学院等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目前鑫裕环保已获1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三是回收网络健全。集团在全国拥有专业回收队伍;四是形成了该行业在全世界独有的行业标准体系。

  走进鑫裕环保位于永兴县柏林工业园和太和工业园的两个生产基地,《经济日报》记者看见一堆堆的电子垃圾等废弃物经过不同的方式处理后,变成了铜锭、微晶粒料、硫酸镍、玻璃板材等可再利用物资,而且在融化废旧物时并无印象中垃圾焚烧厂的臭味、噪声与烟尘。更让人惊讶的是,一条处理如此大量的废弃物的生产线上只有不到10人。

  依靠领先的固体废弃物处置技术,鑫裕环保集团成为了中石化等大企业的合作首选,曹喜平说,“别人要花钱处理的废弃物,我们都可以利用自身技术消化,现在原料采购方面基本上是零成本”。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鑫裕环保集团历经原料涨价、金银产业萎缩等多重挑战而屹立不倒,在同行业的企业苦苦挣扎求生存时,鑫裕环保集团却实现了逆流而上。

  鑫裕环保把“变废为宝”发挥到极致,以高新技术和高新产品抢占国际话语权。鑫裕环保集团大力研发制造生态材料,最大限度开发现有资源,综合利用现存的工业废渣和新产生的工业废渣,最终形成了废渣与电子工业废弃物制造生态材料的技术,并利用从俄罗斯进口的瓦纽柯夫熔池熔炼技术和设备进行终极无害化处理,将二次提炼后的矿渣与废弃电子玻璃作为主要原料制造生态材料,进行三次废矿渣及废弃电子玻璃工业化无害处理,生产高值化的生态建筑装饰材料,实现了资源的终极利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