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零售业面临调整压力

  • 发布时间:2015-12-13 21:31: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在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对面的奢侈品牌——普拉达旗舰店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与此前几个月该店一直门庭冷落的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专程从深圳来香港购买该品牌手包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是前不久从微信上收到该品牌降价信息。以往圣诞促销都在12月中下旬,这次提前了将近一个月,且折扣力度较以往更大,很多经典款式也加入了打折行列。比如她看中的一款包包直接半价促销,从2万元降到1万元左右。

  据了解,此次降价促销未设有期限,直至所有减价货品清货完毕为止。

  事实上,奢侈品销售在香港遇冷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2月,百达翡丽率先发布“降价宣言”,其产品在香港市场售价最高降幅逾20%。随后,香奈儿、古驰、巴宝莉、华伦天奴等品牌都加入降价之列。

  据了解,当时普拉达并未选择大规模降价促销,而是选择扩充商品品类,增加高端商品和轻奢品等,但该品牌第一季度的净收益额和利润并未有所改观。今年7月,普拉达才开始加入调价行列,宣布对包含中国在内的多个地区进行调价,调价幅度约为10%左右。

  而此次“低至五折”的折扣幅度和涵盖商品门类之众多,说明了目前促销力度与此前相比要大得多。“大规模降价促销,这是最后一招了,说明该品牌在香港市场面临十分巨大的销售压力。”有着20多年企业战略和销售营销经验的曜阳国际投资总经理马颖钊表示。

  钟表、珠宝和奢侈品一直在香港零售市场上占据较大比重。奢侈品牌巴宝莉首席财务官卡罗尔·费尔韦瑟在今年早些时候曾指出,香港和澳门市场占该品牌总销售额的一成,而其中以中国内地游客为主的消费群体,则贡献了香港市场销售额的八成。

  她同时强调,从去年开始情况就变了,香港购物环境的变化,以及汇率变动等因素,驱使中国内地游客转向欧洲或者亚洲其他地区旅游。“内地访港游客是香港奢侈品销售市场的主力军,奢侈品在港遇冷,最直接原因是内地访港人数出现连续下跌。”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分析称。

  香港特区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内地访港旅客总数约为507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7%,其中内地旅客同比下跌达4.2%。这是今年6月以来,访港旅客数量连续第5个月下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于美元走强、内地游客减少、消费者购物模式的转变等原因,香港零售业前景仍然不容乐观。但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奢侈品牌或将重新调整销售策略,中端零售商也将崛起,填补市场空缺。这对调整香港零售业结构、促进市场产品多元化来说是个良好的契机。

  事实说明,不少定位于内地游客的商家及品牌已经在积极实现营销策略转型。以珠宝业为例,多家本地珠宝商开始转攻本地客,采取由旅游区搬迁至居民区、开发中低端价位珠宝饰品等一系列措施来应对经济“寒冬”。

  今年10月,周大福在港首次开设特卖场,谢瑞麟也开始进驻商场特卖会,以“低至四折”的优惠吸引顾客,而这种知名珠宝品牌进驻特卖场的“亲民”现象在此前并不常见。

  谢瑞麟首席策略及财务官伍绮琴表示,香港零售业于未来12个月仍然充满挑战。未来集团将继续拓展本地市场,设计更多适应年轻顾客的产品,让顾客可以“丰俭由人”,有更多元选择。

  今年8月底,因销售下滑无法支撑高昂租金,位于中环的奢侈品牌寇驰旗舰店宣告结业。而这个“黄金地段”迎来的新租客是时尚运动品牌阿迪达斯,该品牌将在此建立香港地区旗舰店。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奢侈品门店被受众更广的中端品牌取代,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香港零售市场发展趋势。

  马颖钊表示,随着跨境购物的兴起及内地赴港游客减少,香港不少奢侈品牌或将面临关闭或整合分店的危机。但与此同时,中低端品牌和本地创意产业将有机会在此转型过程中发展起来,这对于重新调整零售业布局,促进市场产品多元化来说是一个好机会。

  “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和中国设计师品牌在国际上认可度的提升,一些内地中高端品牌也可以利用香港零售市场调整的机遇进军香港,以此为平台拓展商机。”马颖钊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