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按兵不动 人民币盘局待破

  • 发布时间:2015-06-19 02:5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北京时间(6月18日)凌晨,美联储在最新一次议息会议决议中表态暂不加息,并暗示未来加息进程会比较平缓,致美元指数出现较明显下跌。分析人士指出,在外部金融环境及国内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仍相对平稳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近阶段以来的横盘运行格局,仍缺乏外力来打破。

  人民币延续温吞水表现

  在最新一次议息会议结束之后,美联储北京时间18日凌晨公布了6月份议息决议。美联储决定继续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主席耶伦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指出,未来会否加息取决于经济状况能否达到美联储目标,首次加息时机将在未来的会议中逐次考虑,即使在首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依然保持宽松。受美联储鸽派立场影响,美元指数在周三交易中录得了0.70%的较大跌幅。

  不过,周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整体并未因美元走弱而出现较大波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6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126元,较前一交易日小涨32个基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由此刷新5月19日以来的近一个月新高,但仍旧处于6.11至6.12元的狭窄区间内,延续了近一个月来不温不火的表现。即期市场交易价方面,1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波幅有限,收报6.2075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高21基点或0.03%。值得注意的是,自3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就始终在6.19至6.22元的区间内盘整。

  外汇交易员指出,本周美联储的议息结果以及外汇局最新公布的5月结售汇数据,均对银行间外汇市场影响有限,目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均缺乏方向性指引。

  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结售汇扭转此前连续九个月逆差,实现顺差78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为顺差245亿元,也扭转了此前连续8个月的逆差表现。

  僵持局面有待打破

  综合外部金融环境以及国内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等多方因素,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有望在现阶段保持总体稳定。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人民币谋求加入SDR及我国推进资本项目兑换,人民币汇率在未来有望打破僵持格局,弹性将重新增强。

  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距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并不遥远,未来央行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这其中包括考虑推出QDII2境外投资试点,同时完善“沪港通”和推出“深港通”,允许非居民在境内发行除衍生品外的金融产品。结合近期管理层政策动向及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初审,瑞银证券发表观点指出,在今年10月SDR评估之前,估计决策层将保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和相对强势,这有助控制资金外流以及金融市场波动。与此同时,为体现汇率管理市场化,央行也有可能进一步放宽汇率波动区间。此外,在今年10月评估结束之后,无论结果如何,央行也将会释放出更多汇率政策的调整空间。

  从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出发,中信证券等机构指出,近期在美元指数阶段性上涨和人民币即期汇价波动不大的背景下,人民币中间价出现了持续调升的特征,这直接显示出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决心。尽管年内美联储加息和货币政策实质性收紧仍是大概率事件,但人民币仍有望重新展现出汇率的强势。

  美元指数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