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我爱上了这片土地——中国商人谈在非洲创业

  • 发布时间:2015-12-13 18:08: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内罗毕12月13日电 近年来,随着中非经贸关系不断增强,中国商人在非洲经营变得更加多元。从经营快速消费品到投资办厂,从地产项目开发到进军当地农业规模化经营,中国商人正日益融入到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之中。

  中国商人成功的创业故事与中非传统友谊和不断增强的各领域合作密不可分。在他们眼中,非洲是创业的沃土,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他们也深深爱上这片土地,其成功惠及当地经济。

  创业在非洲

  在东非国家乌干达,40多岁的四川商人钟双全在首都坎帕拉老工业区拥有两个工厂、一个仓库,主要从事塑料制品生产。

  1999年,学英语出身的钟双全代表四川一家从事中非贸易的民营企业来到非洲。具有敏锐商业嗅觉的他发现了制造业的潜力,2003年辞职创业,于2007年和朋友在当地合伙开办了一家塑料制品厂。

  起初,因采购原料不对路,产品缺乏竞争力,生意比较冷清。通过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调整,工厂在2009年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从刚起步时的3台机器发展到如今的几十台机器,产品不仅供应乌干达本地市场,而且还辐射到周边国家刚果(金)和南苏丹。

  钟双全认为,在非创业需要一股闯劲。在他看来,非洲是创业的沃土,能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坚守才能成功

  和钟双全一样,广东商人陈兆东在西非国家加纳也坚守了十余年。他就职的森大国际是一家总部位于广州的民营企业,2004年公司派他到加纳,开设了首个海外分公司,从事洗衣粉、卫生纸等快速消费品以及货柜贸易。

  公司起步阶段,陈兆东在酷热的西非亲自跑市场、抓销售,身影出现在加纳的街头和码头,虽然艰辛,但初期销售业绩低迷。不过这并没让他放弃。十年过去,现在森大国际一年可以销售几万个货柜,在西非、东非和南美2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

  谈到创业经验,陈兆东觉得,不急不躁、沉稳处世的扎根心态很重要。他说,民营企业在非洲最初的一到三年最艰辛,目标是求生存,但一定要着眼长远,努力扎根非洲,靠产品质量赢得信誉。同时,让本地员工富裕起来也是公司的使命。他认为,只有共赢才能发展。

  互惠互利才能走得更远

  除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扎根坚守的勇气,中国在非商人认为,能否做到互惠互利更是决定在非经商成功与否的关键。

  河北商人刘杰创业的出发点便是如何更好地帮助非洲农民解放劳动力,并从中寻求商机。

  刘杰与非洲有着更悠久的情缘。他在上世纪80年代就作为中国援外工人远赴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修建了2号公路,并在90年代再次赴马援建首都体育馆。这些项目至今都是中马两国传统友谊的标志。

  两度援马让他与非洲结下深情。1996年,他决定留下来创业,并引进中国农业机械。刚创业时,他梦想着“马达加斯加哪里产稻谷,哪里就有我们的收割机”。二十年过去,他当初的梦想已经实现。(执笔记者:朱绍斌;参与记者:林晓蔚、袁卿、董瑞丰、文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