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互联网+推动分级诊疗

  • 发布时间:2015-12-13 05:52: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8日《经济日报》11版刊发的《让医疗资源配置更科学》一文,从信息互通实现资源流动、数据共享提升医疗质量、加强监管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利用互联网+,推动分级诊疗的经验。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笔者在工作中了解到,很多患者想就近在乡镇医院诊疗,但有很多检查只有到大医院才能做,无形中给大医院看病造成了压力。笔者认为,只有让优质医疗资源信息能够共享,实现分级诊疗信息化,才能让更多百姓得到实惠。

  一是建立标准统一的患者医疗健康档案,实现所有医疗单位检查记录的共享共用,以减少重复检查产生的医疗资源的浪费。打破大医院与基层医院不对称性,让大医院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医院,并逐步缩小与大医院医疗技术上的差异。

  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使基层医务人员能够与医疗专家有更多的交流学习互动,通过远程教学等方式,提高落后地区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是健全医院转诊机制体制。建立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减免转诊繁杂手续,拓展医疗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实现诊疗、用药、检查检验结果、健康档案等信息在上下级医疗机构间共享和交换,实现功能互补。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 张建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