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茌平返乡农民工进驻创业园

  • 发布时间:2015-07-10 02:31:4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栋

  “现在企业发展势头很好,又刚进了两台机器,招了4名工人,看来回乡创业这条路算走对了!”走进山东省茌平县刑胡刘村胡立中家,10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2台钻床,6台车床正在隆隆作响,十几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工作。院子主人、一超汽车零部件公司经理胡立中正拿着图纸指导一台机床工人操作。

  胡立中以前在县城多个机械企业打工,最高曾经做到公司经理的位置,对冲床、钻床、车床、铣床、磨床的使用样样精通,同时,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人脉关系。多年的打工生涯,让胡立中对茌平县机械加工行业很是熟悉,茌平县充足的铝业资源和200多家铝深加工企业让胡立中看到了商机。前几年,胡立中辞职回到家中,注册了一超汽车零部件公司,买来一台机床、一台冲床,开始给县城几家汽车散热器工厂加工零部件。

  在茌平,发展完善的工业、农业产业链条,让3000多名像胡立中一样的返乡农民看到了商机,看到了创业的方向,3000多家小微型配套企业蓬勃发展起来。为让农民有“业”可创,茌平县依托全县发展起的铝深加工、生物医药、木业板材加工、纺织、味精、汽车零部件等几大产业链条,依托1600多家企业,引导返乡农民工利用外出打工积累的经验、资金和技能,为大企业进行配套生产,开展创业活动。该县还成立了农民返乡创业园,不断出台政策,在审批、财税、融资等方面为农民创业提供优惠,取消涉企收费项目50多项。目前,茌平县返乡农民围绕几大产业链条,发展起种植加工、零部件加工、批发、交通运输等配套型民营企业3000余家,全县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9万多户,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成为县域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