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延安是我心中的灯塔

  • 发布时间:2015-12-13 05:52: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七七”事变后,我的父亲和哥哥先后参加共产党、八路军。在他们的熏陶下,1943年,我放弃了小学教员的工作加入到抗战队伍中来。从那时起,延安就成了我心中的灯塔。

  1945年初,在组织安排下,我们一行40余人从晋察冀中央分局所在地河北阜平县史家寨出发,经过日伪统治区的封锁沟、铁路线,穿过晋绥边区。通往延安的道路敌军重重,一不留神就会遭遇危险。那时,日本鬼子守铁路,三里路一个炮楼,敌军的巡逻车半个小时一次,来来回回,我们要在这个空隙穿过去。当时我们的精神都是高度紧张,当巡逻车过来的时候,我们就趴在旁边地上,不敢发出任何声音,等巡逻车一走,就立刻爬过去,过了这个关卡,再赶紧快跑。那时候很艰苦,走路走得腿脚都不听使唤,但幸运的是最后顺利到达了延安。

  当时,抗日战争已到了争取最后胜利的阶段。为了革命形势的需要,中央各机关需要增加工作人员,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具备高小文化水平的我被分配到新华社中文译电科工作。

  1945年8月10日晚上,17岁的我正在紧张地工作。当我们译电科同志翻译到日本投降的消息时,整个清凉山都沸腾了。大家拿着电报一路大喊着向《解放日报》编辑部的窑洞跑去。我们迫不及待地要把这消息告诉亿万中国同胞啊。第二天晚上,延安南门外新市场上便出现了群众自发举行的庆祝活动。卖水果的农民把成筐的红果子拿起来抛向空中,喊着让人们吃胜利果实。有的学校的学生把棉花掏出来,扎在棍子上,用煤油点起火把在大街上游行。这一刻,经历战火与苦难洗礼的人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迎接崭新生活。

  时间过去70年,但抗战的亲身经历,坚定了我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信念,增强了我战胜任何困难的勇气。如今,我居住在长沙岳麓区岳麓街道科学村社区,儿孙们都有了自己的事业。我的晚年很幸福,虽然年近九旬,但我依然坚持了解国家大事。今天的安定幸福来之不易,我时常教导儿孙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热爱自己的祖国,要清廉、正直。

  (刘 麟 王艳明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