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巴巴打造全球电商平台助推“新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2-12 19:25: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杭州12月12日电(记者张遥)阿里巴巴集团成立16年来,致力于打造全球电子商务平台,拉动内需,构建数据时代的商业社会基础设施,努力推动数字经济、信息技术与传统实体经济结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中国全面接入互联网已有20余年,起初,人们并不适应通过网络完成交易。在过去10多年间,阿里巴巴集团逐步建起一套交易、信用体系,形成了基于互联网的“全国大市场”,加速了信息、商品的流通,释放了消费潜力。

  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完成近2万亿元人民币交易额。今年“双11”购物狂欢节,阿里巴巴平台的总成交额中,中国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区域的消费者达到50%,正在成为网络消费的新兴主力人群。

  这一切,正在带动传统零售业、制造业、农业的转型。电子商务平台拉动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侧改革创新,通过削减产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加速生产端与需求端的连接,并催生出一套“C2B模式”,即消费者驱动的商业模式。

  淘宝网今年的一项重点项目是联手地方政府、产业协会以及质检机构发起的“中国质造”。一方面,消费者对优质商品的需求日趋显现,促使消费升级;另一方面,过去长期处于外向型经济之下的大量沿海制造企业,正在期待走出注重设计、品牌、产销对路的内销新路子。

  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广东、浙江、福建、江苏等传统外贸大省的产业带中,共有114个产业带加入到“中国质造”计划,工厂通过电商平台直接面向国内消费者。

  以淘宝网的服装类目为例,背后带动的是上万家长三角珠三角的中小型服装加工企业的转型。阿里巴巴内部的“淘工厂”项目也是基于互联网的柔性制造平台,它将淘宝平台的服装商户与大量工厂连接起来,让工厂在互联网上承接生产订单。生产线经过信息化改造,供需对接,部分工厂实现“零库存”,企业净利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商贸领域,线下零售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倒逼传统零售业转型。王府井百货、银泰百货、屈臣氏、优衣库、梅西百货、Costco、麦德龙等国内外企业和品牌先后入驻天猫。阿里巴巴通过互联网打通全球贸易的计划,在1年多前已经启动。韩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等与阿里签约合作,希望借此提振当地企业出口,为跨境贸易搭建平台。

  通过电商平台释放的内需潜力,驱动了物流、云计算、移动支付等的升级,正在形成数据时代的商业基础设施。要把全球货物尽快送达消费者手中,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与全球各地的物流企业合作,搭建了一张货通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物流网络。今年“双11”,支付宝交易峰值处理能力达到8.59万笔/秒,领先全球。为了支撑海量交易,阿里云的工程师搭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合云架构,这些技术正在向外输出,服务创业创新。

  “今天的中国有将近一半的人在互联网上,中国是‘互联网上的国家’。这一轮信息和技术革命,过去20年是互联网技术发展,未来30年互联网和传统经济结合,共同打造适应未来的经济,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形成新型实体经济,这是巨大机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