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谈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要建立良好信用体系

  • 发布时间:2015-12-12 19: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互联网金融风控,路在何方”圆桌论坛现场。中新网 李泊静 摄

  中新网12月12日电 12日,由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中关村资本市场研究会、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谈及如何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时表示,要建立良好的信用体系,通过法律制度让违约者、失信者得到应该有的处罚。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部经济学系主任黄恒学表示,信用关系是市场关系的基础,良好的信用体系是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必要的前提。从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各种动机和行为来看,要建立完善法律制度,使违约者、失信者得到应该有处罚,让他们不能违约、不敢违约。

  同盾CSO兼执行副总裁马骏驱表示,整个互联网金融之下,很多时候信用不良者的目的就是骗贷,“他们的目的就是来骗钱,所以在整个诚信体系里面,要把这一群人排除在外面,再向专业投资机构做额外的相关体系。”

  此外,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经济管理专家华文伟认为,互联网金融在体量上也有很大风险的区分,大的互联网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身的信息系统的建设,安全防控等是面临的主要的问题。“但是对于层出不穷的小互联网金融公司,他们自身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生存问题。”

  “风险架构、流程建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华文伟在调研30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后感触道,很多互联网公司产品、市场一直在面临着变更,没有办法去制定完善的政策制度体系,“传统治理的架构和风控体系在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是需要根植,这样才能让他有再次发力的能力。”

  华文伟称,到目前为止,即便是大数据技术也还没有办法取代传统的征信。“很多领先技术已经进来了,但是一些比较接地气的征信手段和方法还是要结合。”

  商务部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副主任蒲小雷表示,金融风险首先最主要来自于金融机构传统的理念和模式没有改变,风控是互联网金融最根本性的核心竞争力,谁做得好,谁在以后的市场上生存的最好。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