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媒称中国奢侈消费疲软:藏獒价格跌到原来1/10

  • 发布时间:2015-12-12 08: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怡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英媒称,住在福建旅游胜地东山的陈斌奇(音)是鲍鱼——一种味道鲜美的软体动物的养殖销售专业户。他说,每年的清明节是游人最多的节日之一,从2010年到2012年,清明节这一天的鲍鱼价格从未跌过50块人民币(7.78美元)/500克大关。然而2013年,鲍鱼的价格跌到了40块,这就意味着大多数养殖户都在亏本做买卖。“现在则跌到了30几块钱,真是无法承受了。”

  据经济学家网站12月9日报道称,在临近的广东有着中国翡翠之都美称的揭阳,林共喜(音)从事翡翠雕刻行当已近半个世纪。林说,当年生意兴旺的时候,他都是夜里2点睡觉,早上6点再起来干活。而现在,十天有八天闲着没活。揭阳的翡翠交易中心里,有一半店铺已经人去楼空,房租也降了3/4。

  报道称,北京潘家园的情况也一样,王林(音)专门售卖仿明清两代的木质雕刻家具。过去,来买办公家具的商人一上来就订十套。只要木匠一出货,家具就能售出,甚至有时还得排队等。眼下,价格砍了一半,十个椅子却卖不出几把。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以某些方式计算)中国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一半。中国经济增长和家庭收入增长的放缓对于发达国家那些生产香水、高尔夫球具、艺术品以及相关产品的奢侈品厂商来说通常是个不利消息。专门出品包具和香槟的路易威登集团最近在华关闭了三家店铺。一年一度的香港佳士得“亚洲20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会今年11月只赚得5.08亿港币,远不如2013年的9.35亿港币。

  报道称,然而,与中国一些行业相比,这些西方世界浮华之物所遭遇的打击可谓小巫见大巫。鲍鱼、翡翠和藏獒的价格跌了一半。数以百计的厂商关门大吉。其中原因,政治和经济各占一半。

  拿藏獒来说,豢养藏獒曾是上世纪末那几年中国新生代富翁必备的身份地位象征。三年前,一只普通藏獒就敢叫价2万美元。而现在,藏獒的价格跌到只剩原来的1/10。今年初,某动物福利机构从一辆卡车上解救了20只藏獒,它们原本是要被运至屠宰场杀掉,卖皮吃肉。

  报道称,不过,中国的大部分奢侈品需求是建立在送礼文化之上的。在中国,甚至做生意也讲究送礼:翡翠、茶叶,请吃饭。

  报道称,自2013年以来,中国开展的反腐运动使得炫耀性消费有了政治违规之嫌,同时也遏制了给官员送豪礼的行为。拿原本最受欢迎的茶叶来说,全球最大的普洱茶生产商大益茶业集团出品的极品金茶价格已从2014年3月的917元人民币/357克跌至512元人民币。云南茶协会长说,经历了一盛一衰,茶叶已经进入了“新常态”。(编译/文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