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牌靓号8888“丢”了要怨谁?

  • 发布时间:2015-12-12 08:32:3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自己有一个8888的车牌照靓号指标,但他在市交委规定的截止日期之前给新车办理牌照时,车管所却告知他该靓号牌照已过期,他只能重新机选号码。他据理力争,最终,不但靓号没有要回,连车牌照指标也因过期而作废。“我是在规定的日期前来办牌照,8888的靓号牌照却丢了。交委和车管所都说他们没错,那么是谁的错?”

  “天津市小客车调控管理办公室颁发的个人指标证明文件,明明写着指标有效期至2015年12月8日,可车管所12月2日却把我那个8888的牌照注销过期了。”李先生见到记者,一肚子委屈。他告诉记者,今年6月2日,他把靓号8888的汽车卖掉,然后办理了原牌照的“保号”指标手续,“他们给我出具的‘小客车更新指标’上,明确指出指标有效期到今年12月8日。”12月4日,他买了一辆新车,到市公安交管局自贸区服务站验完车后,发现系统里无此牌照。大厅民警给市车管所打电话,对方回复称该车是6月2日卖的,牌照已过半年的保留时间,12月2日系统已经冻结。

  “我打听了半天,这才搞明白。‘保号’和‘指标’适用不同的时间标准。我的原牌照号码过期,指标不过期。但是,当时卖车的时候,没有一个人通知过我。我怎么知道这里面还有这么多玄奥。自始至终,我看到的只有唯一的文件,就是‘小客车更新指标’,指标上只有一个日期——2015年12月8日。”李先生说,为了把靓号要回来,他做了很多努力,多次赶往市交委和市车管所交涉。市交委工作人员说牌照的事不归他们管,反正截止到12月8日,指标就作废了,牌照号的事应该去找市车管所。而市车管所说他们也没有错,让他去找所里的信访部门。

  李先生说,车牌照归车管所负责,小客车指标归交委管,两个部门都管,但两个部门登记系统互不联网,导致他拿着指标单却上不了原牌照。“他们的系统都是内部系统,这两个系统之间有一个空白期,老百姓看不到、查不到,也搞不懂他们的规定。这里面,明显有一个漏洞。各部门都说没有错,可市民又错在哪儿?”李先生说,现在出现问题给市民造成了损失,是否应该去规范自己的制度,不应该让漏洞影响老百姓。

  记者找到市交通运输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通运输委只是负责小客车更新指标的发放问题,牌照不归他们部门管理。交通运输委下发的小客车更新指标与车牌照的更新时间不一样,假如你一月份车辆报废,四月份申请更新指标,那么指标的有效期为4月份到10月份。也就是说,在车主车辆报废的半年内都可以办理更新指标,而指标的有效期从办理更新指标之日算起是半年。这与车牌照的有效期时间不相同,如果想了解关于车牌照方面的具体事情应该去问车管所。

  12月7日,记者拨打了市交管局信访办电话,一名工作人员记录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并告知尽快回复。记者又多次拨打电话,均显示无法拨通。截至发稿,记者并没有接到市交管局的回复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