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辆异地出险 理赔“不分彼此”

  • 发布时间:2015-12-12 08:32:3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辆异地出险理赔一直处在尴尬境地,尽管有业内人士表示,异地理赔一般只占到车险理赔业务百分比的个位数,但就是这百分之几的异地案件,却常常让车主焦头烂额。上周,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将京津冀三地的机动车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纳入其中,未来,或许这将不再是难题。

  规则不一导致异地理赔难

  《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建立三地一体化的机动车保险电子保单机制和机动车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支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同时要求,落实三地金融市场一体化改革要求,打破区域保险市场隐形壁垒,深入探索保险跨区经营,通过竞争效应和带动效应,缩小区域保险业发展差距,提升整体发展水平。

  据了解,除了专业性的保险公司以外,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将车险视为自己的主打业务,保费通常占到整个保险机构的80%以上。“汽车在外地跑时难免出事故,因此,保监会监管的方向和保险公司竞争的方向日渐趋同——都将异地理赔服务作为吸引客户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异地赔付在大多数保险机构基本都能达成。”业内人士指出。

  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车意理赔部经理刘前进认为,各地理赔规则不一致,服务标准存在差异,增值服务不一,会导致客户异地出险理赔服务感受不同。同时,“车险信息的不共享,理赔规则设置不统一,异地查勘员未熟练掌握车辆承保地的理赔政策、配件工时标准等因素都会使得客户异地理赔感受不同。”

  此外,“对于异地理赔,虽然各大公司都有明确的章程和流程,但真的到了执行阶段,就会有一些人存在想法或者私心,”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业人士透露,“比如,有工作人员可能会认为这是兄弟公司的业务,而自己处理的话,难度更大,付出更多,这时如果公司的管理不够严格,就很容易懈怠,导致执行水平参差不齐。”

  保险公司“摩拳擦掌”

  “京津冀完全实现一体化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不断优化的项目工程,存在制度革新、系统改进等困难。”刘前进说,京津冀车险理赔,若想克服区域壁垒,需要将各地的核价、核损、核赔规则进行统一;将提供给客户端的理赔服务水平做到统一;共享维修厂资源、救援单位、合作医院等外部资源,共享查勘员、查勘车等人力物力以及共享车险信息、风险管控信息等。

  而眼下,值得欣喜的是,车险勘查一体化除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优势下,北京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汽车配件集散地及天津、河北配件商和修理厂的重要供货地,三地市场价格也正趋于统一。

  有保险公司向记者介绍,已组织北京、天津、河北等分公司召开专项研讨会,就各服务项目成立多个项目小组,预计三个月内可以出台相关方案。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陈璐表示,作为经营型险种的车险,在承保和理赔上管理得越严格,保险公司才能够有利润,随着市场由价格竞争逐渐向服务竞争转变,如果京津冀一体化能够在异地理赔方面作出一个样本的话,不仅能够服务客户,也可以促进行业的发展,同时提升保险公司的经营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