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力科技金融

  • 发布时间:2015-12-12 04:29:24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唐玮婕

  “科技金融”有望成为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明年又一创新亮点。记者日前获悉,正在筹建中的民生银行上海张江支行将以科技创新企业最为渴求的资金需求、财务管理、战略咨询等服务为重点,借助“投贷联动”等创新模式,构建一条完整的科技金融产业链。

  作为国内第一家主要由民间资本控股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目前已成为位居2015年《银行家》全球1000强第38位,《财富》全球500强第281位的大型银行。“中国金融业的深度和广度正在快速发展,只有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体系配套,才能更健康、更持续地推动经济发展。”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胡庆华表示,贴合上海本地实际的发展需求,该分行将积极发挥出自身的特色优势,在小微金融、科技金融、金融创新等领域共同发力,积极助推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

  为地方经济“贴身”服务

  “每家银行应该实现自身的差异性,用专业化的细分服务,为自己的目标客户服务,从而体现自己的特色,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在胡庆华看来,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业务的主轴就是要为上海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贴身”服务。

  今年5月,上海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提出三个阶段的建设目标。9月,《上海“四新”经济发展绿皮书》亮相,布局“四新”经济发展目标和主要发展措施。所谓的“四新”包括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新模式”。

  眼下,沪上“四新经济”正蓄势待发,这无疑为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落子”科技金融开辟出了全新的空间,更有望成为明年一大创新亮点。

  主要依托张江高科技园区、漕河泾经济技术开发区、紫竹高新技术园区等创新基地,上海分行把重点瞄准在了大数据智能电网、新型节能环保服务、机器人3D打印、高端医疗器械与设备、生物医药材料、卫星导航人工智能、网络视听、健康互联网、互联网教育、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信用服务、食品追溯防伪保真、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上,将从中筛选出一批优质的“潜力股”。

  瞄准科技型初创企业

  事实上,就在11月17日,民生银行启动了“启明星计划”,为中小创新创业型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这个由民生银行主推的科技金融项目,正是试图利用民生银行和合作伙伴的资源网络发现和服务科技型企业,主要面向具备创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兴行业、新锐团队等特征的创新型企业。

  众多周知的是,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规模小、业绩波动大、无抵押、行业运行规律需要熟悉等特点,一直是商业银行传统金融服务的盲点。而“启明星计划”通过聚焦新三板、创业板和战略新兴板三大资本市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了信用贷、定增宝、并购易、质押融、园区贷五大融资产品,为众多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股东个人授信、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夹层融资和投贷结合等多方面的金融服务。

  记者了解到,以“启明星计划”为标志,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正在积极筹备开设一家以科技金融为特色的张江支行。作为科技金融的“试验田”,这家筹建中的支行有望通过充分整合政府、行业协会、私募股权基金、券商、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多方资源,为“有管理、有团队、有技术、有模式、有市场”的“五有”科技成长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包括投贷联动、财务顾问、挂牌上市、并购重组、资金增值和财富管理等“一站式”金融服务。而在覆盖范围上,支行则将依托张江高科技园区、辐射上海各大高新技术园区,依托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大背景,通过合作的私募股权基金、券商直投公司以股权方式辐射到长三角

  构建科技金融“产业链”

  如何为科技型创新公司解“资金渴”是摆在许多银行面前的一道现实问题。据介绍,瞄准科技金融自身的特点,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试图构建的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从基础的结算、托管及资金增值综合服务开始,上海分行将为科技企业提供结算通、流动利、企业网银、法人账户透支等结算服务。针对互联网企业,还推出了包括基金监管、跨行代付、资金增值、现金管理、资产流转、P2P托管等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互联网+”战略实施。

  第二步是创新担保方式,为轻资产、科技成长创新型企业提供贷款服务。记者了解到,上海分行已经推出了专利或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订单融资+未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让这类产品实现可落地、可执行、可复制。此前,沪上一家处于发展早期的工业缝纫机行业的细分龙头企业就拿到了该分行提供的1500万元订单融资+未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一举解决了资金的燃眉之急,走上了连续业绩翻番的资本市场之路。

  在备受关注的“投贷联动”上,上海分行也早有规划。所谓“投贷联动”,其实是指银行与股权投资基金或资本公司牵手,对其已投或拟投以高成长、高风险和轻资产为主要特征的科创型中小企业提供债权与股权相结合的融资支持。这一创新模式的精髓是“投”,银行通过持有部分企业的认股权证,在给企业提供贷款的同时通过合法方式,享受股权升值带来的权益类收益,以冲抵信贷风险。

  从资金结算,到创新担保,再到投贷联动,一条科技金融产业链应运而生,环环相扣地提供“金融养分”,有望培育出一批未来可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的行业或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