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代接班A股容易出幺蛾子

  • 发布时间:2015-12-12 03:29:5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尽管A股近来疲弱无力,“世纪兄弟”却是春风得意:世纪游轮(002558)斩获复牌以来的第20个涨停,股价跻身两百元俱乐部;世纪华通(002602)复牌后也是一字涨停,市场人士估计,它将接棒世纪游轮的暴涨神话。

  两家公司具有太多的相似点,袖珍股,业绩一般,不约而同地牵上退市中概股的手,命运逆转成为资本宠儿。为人所忽略的是,两家公司均是父子联手作战,这也难怪坊间传闻,一干基金经理正在秘密研究接班概念股。

  疯狂“世纪兄弟”

  近期A股的妖股明星,无疑是世纪游轮。这家公司从停牌前一交易日的31.65元,涨至近日的最高价212.94元。

  疯狂源于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11月11日世纪游轮发布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彭建虎或其指定第三方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母公司口径);同时,公司拟向巨人网络的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巨人网络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史玉柱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去年7月巨人网络完成私有化,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今年8月刚刚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的中手游,也将曲线回归A股。它选择的合作小伙伴是世纪华通,这家公司拟豪掷135亿元并购中手游等三家游戏公司股权。受此影响,世纪华通复牌后连续一字涨停,本周五收于19.38元。

  同为“上阵父子兵”

  股本小、市值低、业绩无亮点,世纪游轮、世纪华通具备壳资源股的基本特征。除此以外,两家公司均为一二代同时任职的家族企业。

  据了解,彭建虎及其一致行动人彭俊珩持有世纪游轮0.48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4.28%。彭建虎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担任董事长、总经理。

  彭俊珩为彭建虎之子,资料显示他出生于1982年12月,本科学历,曾就读于加拿大莫哈克学院语言和工商管理专业、马来西亚英迪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在世纪游轮创建之初,彭俊珩曾任公司董事;之后从基层做起,去年年底他亮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职位为董事长助理。

  世纪游轮2011年3月上市后一路走来并不顺。公司整体业绩低迷,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084万元,“游轮第一股”的光环早已不再。今年10月8日的重组进展显示,公司原本属意的重组标的是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短时间里能攀上巨人网络,可见公司的资本运作能力。”沪上一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分析。

  世纪华通同样是“上阵父子兵”。1984年出生的王一锋,为实际控制人王苗通的儿子。去年年初,上市不到三年、主营业务为汽车塑料零部件的世纪华通,突然宣布进军游戏运营、开发领域。当时,公司购买了天游软件100%股权和七酷网络100%股权,交易总金额达18亿元。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长1.5倍多,正是得益于这两家游戏公司的贡献。

  也许是尝到了甜头,这次世纪华通玩得更大了,并购交易金额激增六倍多。前述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传统家族企业在谋求转型的过程中,二代的作用不可小视。他们大多青睐并购投资领域,对互联网行业情有独钟,而这些正契合市场的炒作热点。

  接班存在超额收益?

  有市场人士透露,目前基金经理正在密切关注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崛起背景下,上市公司80后接班人带来的基本面逆转机会。

  按基金经理的思路,在传统产业衰弱被迫转型后,父子同时持股或父子同时在上市公司或关联公司担任管理层职位的A股公司值得关注。尤其是,父辈的传统产业已证明失败且家族财富在A股缩水严重的上市公司,80后子辈相比父辈更易理解新事物,这样的小市值公司存在成为黑马的可能性。世纪游轮、世纪华通的表现似乎证明了这一点。

  实际上,A股有相当一批市值缩水严重的小盘传统产业公司,存在接班人问题。

  接班概念股正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福布斯今年9月发布的2015年中国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完成一二代接班的111家上市公司,2012年-2014年净利润复合增幅达到5.2%,遥遥领先于一代掌权时2.3%的增幅,而一二代同时任职的家族企业只有0.4%。

  不过相关统计显示,随着富二代进入接班进程,他们所在公司的超额收益率是下跌的。当富二代担任董事长且尚未成为实际控制人时,该类型的家族企业近三年的超额收益达到了83.17%;当他们成为实际控制人之一时,这一超额收益降到了58.75%;而当他们既成为董事长又成为唯一的实际控制人时,超额收益进一步下跌到了33.9%。

  可能的原因是,当内地的家族二代彻底接手事业后,有更高的概率试验自己的经营风格、投资自己有兴趣的领域等,但市场对其评价或者说放心程度,显然比不上第一代保驾护航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