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远中海重组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 复杂程度极其罕见

  • 发布时间:2015-12-11 19:10: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林红梅 赵文君)据国资委网站11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国务院批复中远集团中海集团进行重组。此后,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布了系列资产重组方案。

  此次资本重组项目的整体财务顾问——中金公司有关人士评价说,这次重组范围最终涉及内地和香港4家上市公司共7支股票,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其复杂程度居中国资本市场之首,也是近20年来国际资本市场上极其罕见的复杂重组交易。两家央企集团能够在如此严酷的航运市场环境中推进上述重组,客观上反映了管理层推进改革的决心。

  根据公告,中国远洋将租入并经营中海集运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并以人民币11.4亿元收购中海集运33家公司股权;以人民币67.7亿元出售干散货航运资产予中远集团。交易完成后,中国远洋将成为专注于集装箱航运服务的上市平台。

  中远太平洋以76.3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海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和中海集运持有的码头资产——中海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以77.8亿人民币将旗下佛罗伦公司资产出售予中海集运。交易完成后,中远太平洋将成为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的上市平台。

  中海集运将把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租赁给中远集运;并把集运经营网络出售给中国远洋及中海集团,同时收购中远和中海集团租赁类、金融类资产/股权,出售所持49%中海港口股权。交易完成后,中海集运将成为专业化的综合航运金融服务上市平台。

  中海发展收购中远集团持有的大连远洋100%股权,并将持有的完成内部散运整合后的中海散运100%股权出售给中远集团和/或其全资子公司。交易完成后,中海发展将成为专注于油品运输业务、LNG运输业务的油气运输上市平台。

  以上方案需经过股东大会批准后,预计明年开始实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