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十三五”将编制首个市场监管现代化专项规划

  • 发布时间:2015-12-11 19:11: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高敬)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有先进的市场监管理念、完善的市场规则和市场监管体制。中国正在研究编制“十三五”市场监管现代化专项规划。这是市场监管领域首次尝试编制国家规划。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11日在“工商总局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介绍了这一情况。

  据介绍,规划将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目标,创新监管理念,明确监管规则,突出监管重点,改革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机制,给市场主体一个清晰的信号和明确的预期,为市场经济发展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加强市场监管是政府的五大职能之一。张茅表示,要通过编制规划,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明确市场监管方向,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这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保障,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任务。

  下一步,工商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部署,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要求,编制好“十三五”市场监管现代化专项规划。

  当天,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共28人受聘成为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会成员。专家委员会将加强市场监管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完善工商总局的决策咨询制度,进一步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