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行3亿美元政策性贷款支持京津冀治霾

  • 发布时间:2015-12-11 19:07: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韩洁)记者11日从亚洲开发银行(亚行)驻中国代表处获悉,该行已批准向中国提供一笔总额为3亿美元的政策性贷款(PBL),帮助中国解决长期困扰首都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问题,这是亚行首次向中国提供政策性贷款。

  据介绍,亚行提供贷款援助的首都地区泛指北京、天津和河北(京津冀)。亚行表示,通过减少该地区的煤炭使用,这些举措将有助于中国政府实现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中承诺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除亚行贷款外,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也计划提供1.5亿欧元的联合融资,以满足河北省《2015—2016年河北省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48亿美元的预计支出需求。

  “良好的空气质量将有利于首都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亚行高级城市发展专家石井晓说,亚行的援助将帮助其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强环境监管框架,提高环境监测与执法能力。

  据悉,亚行将通过一系列举措重点支持治理难度较大的河北省。包括以清洁能源替代煤炭,推动城市的公共交通发展,在农村地区增加生物质能使用等。该项目还将建立监测和分析系统,帮助其加强环境的监管执法。此外还将为受产业转型影响的工人提供就业支持和社会保障。

  据亚行估计,以上政策措施将帮助河北省每年减少约1240万吨的煤炭使用量,相当于该省2012年总使用量的4%。这些举措还有助于大幅减少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其中,仅二氧化碳排放一项将每年比2012年减排1800万吨。亚行表示,计划在未来五年继续扩大对京津冀地区的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