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搅局者”频频涌入 互联网电视行业价格战延续

  • 发布时间:2015-12-11 15:32: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 罗政)国内互联网电视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10日,网络视频公司风行网联合A股上市公司兆驰股份东方明珠等共同发布“风行超维电视”,并实施低价策略,成为该行业新的“搅局者”。

  尽管国内彩电企业销售普遍疲软,但是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争夺并未因此减弱。一方面,传统彩电企业积极转型,海信、TCL、长虹等厂商持续加码智能电视业务。另一方面,带着互联网基因的厂商持续涌入这一市场,除进入较早的小米、乐视外,今年下半年,同样为互联网视频企业的微鲸TV和PPTV也先后推出自己的硬件终端。

  互联网公司的介入,也在改变彩电这一传统硬件行业的生态。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电视“硬件免费、服务收费”的商业模式,对传统靠“卖硬件挣钱”的彩电厂商构成巨大冲击。“相比于传统的‘一锤子买卖’,‘互联网+’时代的硬件销售业将趋于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风行网CEO罗江春说,只有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对产业链进行深度整合,互联网电视行业的“搅局者”才有不断击穿行业底价的底气。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选择线上购物。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视线上销量达528万台,同比增长77%。“互联网传媒企业在线上营销方面显然有着更丰富的经验,并通过优质的内容资源提升用户的粘度。”东方明珠总裁凌钢说。

  不过,业内人士坦言,作为面向家庭用户的大型硬件设备,互联网电视尽管制造门槛并不高,但生产流程复杂,对供应链协同的要求很高,备料、采购、生产、包装、配送的每一个环节都关涉到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事实上,跨界融合正成为国内互联网电视行业的新趋势。比如,兆驰股份原是一家以液晶电视等家庭视听设备为主营业务的硬件厂商,通过收购风行网63%的股份进入互联网电视领域;传统彩电厂商长虹也选择与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合作,进一步发力智能终端领域;此前获得广电总局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的华数传媒则与海信电视展开合作,拓展互联网电视业务。

  据奥维云网预测,2015年我国互联网电视销量将达1484万台,市场渗透率达32%,而据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传统硬件厂商、互联网企业、广电运营商的持续加入,行业价格战还将进一步延续。“用户将是行业价格战的受益者,但是对于各家厂商来说,只有用新的眼光去发现市场,用新的技术手段去解决市场和用户面临的实际问题,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高利民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