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银行推投贷联动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33:3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0日,南京银行推出了“小股权+大债权”模式,为8家科技型小企业提供投贷联动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南京银行首开银行股权投资先河,探索服务科技型企业的新金融模式。

  对于风神空调集团来说,最近两天喜事不断:先是中标了江苏大剧院空调系统项目,标的额1388万元,10日又有南京银行入股做股东,对于这家只做空调系统、具有30年历史的“小公司”而言,融资历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科技型企业主要投入是研发,而研发需要有长期资金的支持。”公司董事长陆辉说,而实际上,银行贷款是长期资金,但需要抵押物;风投资金不要抵押物,但稀释了股权。如果能将这两种方式结合起来,则最好不过。

  对于银行来说,放贷款轻车熟路,而做股权投资,既要突破政策限制,又要克服固定思维局限。南京银行副行长童建告诉记者,按照银行传统的放贷思维,首先要看企业的质押物,其次看现金流,而这样的模式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不适用。

  南京银行所占股权比例并不大,一般在2%至5%,最高不超5%,对科技型企业来说可谓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支持科技型企业,银行也尝到了甜头。数据显示,自2011年力推科技金融以来,南京银行科技贷款余额近100亿元,培育了1000多户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创新企业。更重要的是,不良率远低于抵押类企业贷款。(陈 晨 赵伟莉)

南京银行(6010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