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四雄:打破国外品牌UPS高端技术垄断

  • 发布时间:2015-12-11 06:32: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一线创新力量

  本报记者 李 禾

  当北国进入凛冽的隆冬,福建漳州依然温暖如春。科华恒盛公司的漳州研发中心,科华恒盛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陈四雄正和几个研发人员低声讨论着什么。

  陈四雄在公司从事研发工作23年。在这里,他从一名普通科研人员成长为技术带头人。他和同事们一起,根据用户需求,突破了“高效率大功率电源变换拓扑与控制”“无主从自适应多机并联控制”“大功率三相UPS”等行业瓶颈技术,不断推出各功率等级的高端UPS新产品,多项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品牌对我国高端UPS的技术垄断。

  UPS是指不间断电源,当电网稳定供电时,UPS实现交流输出的稳压稳频,同时还向机内电池充电;一旦停电,UPS能瞬间启动电池供电,维持负载中关键信息设备的正常供电,确保信息系统的软、硬件不出现意外或者数据丢失。银行、证券交易、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机构都需要UPS电源。

  “目前全球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的UPS企业仅10多家。科华位列其中,并在国内高端UPS市场份额达到近20%。”陈四雄说,他们的产品在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青岛奥帆赛场馆、女足世界杯上海主赛场、三峡枢纽工程中广泛使用,同时还走出了国门,遍布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陈四雄是土生土长的漳州人,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一直十分优秀,又十分务实。他一直认为,凡事不需要选择大家认为最好的,而应选最合适自己的。这个观点体现在他对大学和工作的选择上。作为当年漳州高考理科状元的他,基于对上世纪80年代交通不便的考虑,选择了离家相对较近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挑选了自己感兴趣的近代物理系核物理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回到漳州。他觉得自己的长处不是在政府机关工作,更合适在企业里做科研和技术开发,于是就来到了中外合资的科华公司,从此与UPS结下了不解之缘。

  “科华做电力电子产品和UPS电源,与我学的物理专业和兴趣是比较接近的,虽然一个是工程技术,一个是纯科研。”陈四雄说。用户对产品高可靠性的需求成了他不断技术创新的驱动源。

  2005年春节前后,销售人员拿到一份高端电源订单,要求4月底交货20台UPS产品,但当时该款产品还处于样机开发阶段,临近的交付期限,让总工程师陈四雄压力很大。他说,“我的科研习惯是理论分析必须一清二楚,试验结果必须与理论分析保持百分百的一致,否则技术方法就会有问题。”但按订单要求要在三个多月内完成理论分析、工程样机设计、批量生产和交付,挑战巨大。

  陈四雄选择迎难而上,带领团队在长达3个月时间里,每晚忙到10点后。核心开发人员晚上睡觉、吃饭时脑袋中都转着相关的技术问题。陈四雄感叹,技术人员身体不好是不行的!凭着“只要有正确的科研方法,没有解决不了的工程技术问题”这个坚定信念,终于在两个月后解决了核心技术问题。公司各部门齐心努力,按时交付了产品。这次成功是公司在该系统客户高端应用需求的首次突破,奠定了公司在高端UPS 中领先的行业地位。

  正是凭着一丝不苟的科研作风、勇于迎接各种挑战的个性,陈四雄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他先后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参与标准制定20多件,拥有10项多发明专利、20多项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

  不过,科华和陈四雄并未止步于此。在漳州研发大楼的屋顶上,覆盖着大片的太阳能光伏板。在国家光伏示范工程房间内,科华自主研发的兆瓦级光伏发电设备正在稳定运行,所发“绿电”源源不断地供给企业和研发人员使用。“新能源发电系统与UPS技术原理相近,我们加大了在新能源发电系统方面的研发,不但能做兆瓦级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储能、微网、风能等技术也都在做大量研究。”陈四雄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