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四大机构带头疏解 通州规划人口不超200万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32:1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璐  责任编辑:吴起龙

  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机构,将带头疏解至北京行政副中心,并在2017年底实现。国新办昨日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现在通州的户籍人口是87万,最终规划的人口不能超过200万。

  ●通州规划人口不能超200万

  针对备受瞩目的“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问题,李士祥称,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机构将带头疏解,而且要在2017年底得以实现。

  他说,要把市行政副中心定位为行政办公、文化旅游、商务服务,“定位必须明确,功能也不能太多。”市行政副中心建设要牢牢抓住三块地:生态环境用地、居住生活用地、产业发展用地,“这三块地要牢牢地抓在政府的手上,真正做到心中有规划、手中有土地、发展有政策。”

  他还表示要控制好人口规模。现在通州的户籍人口是87万,最终规划的人口不能超过200万,“我们将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严格做到职住平衡。”

  他表示,市行政副中心决不能出现新的大城市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必须高标准,依法管理必须严而又严。

  ●北京新增产业禁限比例达55%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称,北京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全市禁限比例达55%,城六区禁限比例达79%。全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12300件。

  产业方面,北京与河北共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设立了200亿元的首钢京冀协同发展投资基金,20多家北京企业到曹妃甸落户发展。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落户河北沧州并于今年4月实现开工建设,2016年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整车30万台的产能。

  区域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把河北燕达国际医院纳入我市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推动北京朝阳医院等11家医院与燕达医院合作。北京儿童医院正式托管保定市儿童医院,成为京津冀首家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跨省托管的医院。

  ●京唐京滨城际明年下半年全线开工

  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称,京津城际延伸至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从北京南站到于家堡站,只要1个小时。津保铁路年底通车,天津到保定只要40分钟。北京到唐山和北京到天津滨海新区两条城市铁路,从国家层面上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目前这两条铁路的前期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我两周前刚刚听了关于天津段的整个前期工作汇报。到目前为止,所有线路、线位都已经确定了,可能还有个别点位的事,三个省市也正在协调。今年的12月底,率先在天津宝坻站开工,整个线路全线开工预计在明年下半年。”

  ●中央成立冬奥会领导小组

  对于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的最新进展,李士祥称,中央已经成立了冬奥会领导小组,下一步还要组建冬季奥运会筹办委员会。组建之后,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筹备工作都将全面有序展开。

  河北省常务副省长杨崇勇表示,要打造一届洁净、干净的冬奥会,落实廉洁办奥、节俭办赛精神。这次冬奥会所有工程都要进行严格的审计和监管,确保冬奥会各项工程都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绝对不能出现腐败工程。

  ●北京环境监测点将增一倍

  在治理大气污染三地联防联控方面,李士祥称,北京明确了2013年-2017年84项重点任务,总投资达7700亿。北京现在有36个监测点,准备再增加一倍,并增加流动监测车和小型监测点,形成监测网络。

  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表示,京津冀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今后再有严重的雾霾天气,加强预警预报,三地联合统一行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