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港股机遇难得 你必须知道的七件事

  • 发布时间:2015-09-14 03:37: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嘉禾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QDII、港股通等投资渠道的不断放开,以及近期香港股票市场大幅下挫,港股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吸引价值投资者的标的。在这里,笔者想指出当前投资香港股票市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七件事。

  一、香港主板股票指数估值已经达到全球最低水平:目前,港股的估值在经过由A股下挫和国际市场震荡带来的连带下跌效应后,已经达到全球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香港市场的标志、恒生指数的PE(市盈率)和PB(市净率)估值分别为8.4倍、1.0倍,而恒生国企指数即成分股全部为中国内地国企资产的股票指数,PE和PB估值更是分别达到6.6倍、0.9倍。

  二、难上易下的估值,以及国际资本不信任带来的机会:尽管目前港股估值相对国际市场、乃至相对估值已经很低廉的A股蓝筹股,都显得十分便宜,但历史上港股仍然有和目前估值近似、甚至更便宜一些的时候。举例来说,2002年左右的恒生国企指数,其估值比当前的估值水平仍然要低20%左右。

  但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港股的历史估值,会发现其呈现“难上易下”的规律,即其估值水平向下突破极值容易,向上难。这一方面是由于香港市场投资者相对更成熟,导致股票市场估值变得很贵相对较难,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香港投资者的构成中,有不少来自于对中国经济并不十分信任的国际资本。

  这类国际资本的存在,导致在中国经济或者一些行业遭受困难的时候,香港市场交易的股票会达到极低的估值。但是,由于中国经济自身的、不为这些国际资本所认知的稳定性,这种低估值行情,也常常带来极其优良的买入机会。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1年甬温线铁路事故、2014年香港占中事件等,无不是此类机会的绝佳案例。

  三、更专业的投资者群体和更有效的定价:当中国信达(股票代码01359)在香港于2013年底上市时,笔者曾在香港浏览过当地证券营业部为个人投资者提供的IPO分析报告。整个报告长达20多页,逻辑清晰、数据详实,内容丰富程度甚至高过一些内地机构投资者使用的研究报告。

  这个例子从侧面体现了香港股票市场投资者的相对专业化,在这样的市场里想要找到低估值的资产也就相对内地的A股要难很多。举例来说,在港股里面,我们多半会发现同一行业中,基本面更好的公司会享有更高的估值。但是,在当前A股,这一现象并不明显,更高的估值往往是由市值更小而非基本面更好的公司所享有。

  四、技术分析基本无效:在A股,使用技术分析者仍然众多,这是由于A股趋势性极强的属性所导致的自然选择结果。但是,在港股,由于投资者高度理性,技术分析的用武之地已经变得很小。

  举例来说,在本世纪以来的15年中,使用20日简单移动平均线分析主板指数的A股投资者,仍然能取得不少超额收益。但是,在港股如此操作的投资者,则很难取得超额回报。当然,在历史上,如上世纪70、80年代,技术分析在港股也曾十分有效。不过,随着市场的逐步进化、价值投资者的比重越来越大,今天这种分析手段的有效性已经大不如前。

  五、香港小公司股票盈利能力总体而言很低:与A股的小公司目前盈利能力尚佳不同,港股小市值企业的盈利能力,从整体来说不尽如人意。

  举例来说,标普香港创业板指数的RoE(净资产回报率)和RoA(总资产回报率)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至今,即常年保持在0以下。这意味着,这么多年以来,标普香港创业板指数的成分股从整体来说,给投资者持续带来了负的资本回报。

  六、值得注意的大股东诚信问题:由于香港资本市场的监管相对自由化,可供大股东进行资本腾挪、操作的空间也就更多。由此,在历史上,我们也就经常能看到香港上市公司大股东用各种合法、甚至非法的财技,为自己摄取非分的利益。

  所以,在香港市场投资时,投资者非常需要考虑大股东的诚信度是否可靠。从历史经验来看,有三种类型的大股东,相对更为可靠一些。其一为内地大国资、大央企股东,其二为已经经营上市公司三代以上的华资家族股东,其三为治理结构完善、上市历史悠久的西方资本股东。

  七、恒生指数从1964年至今的全收益涨幅惊人:尽管投资港股存在各种在内地资本市场不常遇到的风险,但是,香港股票市场仍然被历史经验证明是全球回报率最高的市场之一。

  从1964年设立至今,恒生指数已经从100点涨至21504点,涨幅210倍。而且,由于恒生指数并不包含股息,而如果我们以2.5%的年均股息计算复利,则这51年中股息带来的回报又高达253%。如此,则计算股息的全收益回报会达到约740倍。

  面对这样诱人的回报,难道不值得我们多投入一些精力,去研究、分析、了解香港股票市场吗?

  信达证券 陈嘉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