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一民生话题的讨论没有结束

  • 发布时间:2015-12-11 06:33: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很多汽车驾驶员都对停车难深有感触,私家车尤甚。停车为何难?难到什么程度?怎样才能有效解决问题?目前有哪些可以值得借鉴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这些疑问曾萦绕在我们脑海。

  为还原停车难现状,展现停车设施建设情况,寻找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本报从关注民生着眼,以城市停车设施建设为主要调研内容,推出三期系列报道,希望能够找到有关答案。报道推出后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共鸣,也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响应和建言献策。作为报道的策划者,我们非常欣慰和感动。

  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各地停车非一个“难”字可以概括,解决难题也并非简单地靠建设就能解决。

  从城市发展角度而言,停车设施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一步到位,着实难以实现。在住宅小区、商业中心等建设前,需要在制订有关规划时,本着适度超前原则预留建设空间,这其中离不开建设、价格、税收、绿化等多个部门的协调推进。停车难是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之一,关系到在城市生活的每一个人。破解这个难题,需要每一位市民和相关组织的积极参与,才能够有预期的效果。国外的相关经验值得借鉴参考,但不是所有做法都可以复制。这一现实问题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部分群体权利和义务的一次调整,甚至是对人们生活方式转变的促进。

  从长远考虑,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必将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生活。简单地靠建设停车场增加停车位,只能是解决一时问题。在有限的城市建设空间里,要想从根本上缓解停车难,还需改善人们的出行方式。比如引导错峰出行,减少驾车出行比例等等。建设好公共交通体系,以安全、便捷、舒适为基本原则,让人们更愿意选择公共交通通勤出行,不仅能够让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状况得到极大缓解,还可以减轻道路交通压力,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如此众多好处,何乐而不为呢?

  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民生工程。尽管我们的系列报道暂告一个段落,但是关于此话题的讨论没有终止。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记录者和观察者,本报仍将继续关注并围绕这一民生话题展开调查研究,为现实问题的解决尽力献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