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银行预警中国未富先老

  • 发布时间:2015-12-11 02:36:24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12月9日,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正在迅速老去。

  世界银行这份报告名为《长寿与繁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老龄化》,在前言中就指出,世界65岁及以上的人口,有约36%(约1.85亿人,2010年数据)生活在这一地区——绝大多数在中国,数量为1.14亿人;这一地区的老龄人口比其他任何地区都要多。

  中国劳动人口30年内减少逾10%

  报告预测,从2010年到2040年,中国的劳动人口将减少逾10%。

  “东亚经历的人口结构转变是我们见过最为剧烈的。”世行主管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行长特罗森博格(Axel van Trotsenburg)表示。“该地区所有发展中国家都面临未富先老的风险。”

  世行所指的适龄劳动人口是年龄介于15岁至64岁之间的人群。2012年,中国该人群数量出现几十年来首度下跌——这一转折对劳动力成本以及政府和企业的退休金负担都有深远后果。

  到2040年,该人群数量进一步缩减10%,将等同于净减少9000万中国劳动人口,这一数字超过德国总人口。

  这也与整个东亚面临的人口结构压力吻合。世行在北京发布的这份新报告显示,未来25年里,韩国、泰国和日本的劳动人口预计也将减少10%或以上。

  世行估计,在未来25年或更短的时间里,包括中国在内,将有至少12个东亚国家的65岁或以上的人口比例从7%翻番至14%。反观法国和美国,同样的人口结构转变分别经历了115年和69年。

  在许多国家,老龄化与相对较低的收入水平相伴而行。尽管年长者从地区经济发展中受益良多,但在中国、印尼和越南,贫困率却呈现随着年龄增加而上升的趋势,在教育程度低、缺少成年子女资助和社保福利有限的人群中,表现尤甚。

  传统的“养儿防老”不再行之有效

  中国家庭结构的迅速变化,导致传统的“养儿防老”不再行之有效。世行称,上世纪80年代早期,在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年长者(65-70岁)和子女居住在一起;2011年,这个数字下降到43%。

  有鉴于此,如不进行改革,养老金和健康支出将在未来数十年对财政构成巨大压力。以APEC(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为例,世行的模型预测显示,到2070年,养老金支出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比现有水平大增8-12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称,在多个发展中国家,养老支出将占公共健康支出的三分之一,在倚重公共开支养老的中国,占比将更为巨大。

  必须注意到的是,该地区正经历着世界历史上最为剧烈的老龄化进程——一方面是由于生育率的急剧下降,一方面是预期寿命的稳步攀升。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随着国家越来越富裕,生育率会降低。”世行报告的首席作者欧凯夫(Philip O'Keefe)表示。

  面临人口结构的趋势性改变,中国已改变了一项执行了30余年的政策——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

  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公报还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鉴于中国目前的生育率,随着那些想要二孩的家庭又添新丁,人口可能会有暂时上扬,但我们看不到多大的长期影响。”欧凯夫对政策效用并不乐观。他引用的调查显示,有资格生二孩的家庭中,只有四分之一家庭事实上会这么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