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版“余额宝”逆袭货币基金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2-11 02:35:17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绪忠

  一场余额宝类产品的货币基金大战正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

  日前,恒丰银行举行发布会,宣布推出零售业务第一款余额理财产品“恒享钱包”。据悉,这是国内首款实现线上理财与线下消费的无缝对接的借记卡产品,标志着传统银行业金融机构正越来越多地开始布局货币基金市场。

  恒丰银行宁波分行行长章德春介绍,“恒享钱包”是一款可实现余额自动理财的借记卡,产品认购门槛最低为1分钱,在享受线上理财收益的同时,客户在消费时仍然可以实时刷卡、取现或转账,无需提前进行赎回操作,实现了线上理财与线下消费的无缝对接。

  据悉,“恒享钱包”由大成基金为恒丰银行客户量身定制,对接的是一款创新的货币基金活期理财产品。据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及首席战略官温智敏介绍,“恒享钱包”是双方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探索合作的第一支产品,大大改善了普通借记卡客户的投资体验,大成固定收益团队中的优秀基金经理将作为“恒享钱包”对应货币基金的管理人,为持卡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投资选择。

  对消费者而言,该卡具有全球通用、跨行取款免手续费和免短信通知费的实惠。此外,该产品还具有自动投资、T+0实时自动赎回、投资门槛低和安全性高等特殊功能。

  记者了解到,自9月以来,市场上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回落在3%左右,规模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缩水。业内人士据此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因素作用下,余额宝类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将持续下降。

  但是,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金融系教授田剑英却给出了相反的结论:“无论从美国经验、货币基金的本质还是国内理财市场趋势来看,未来余额宝类的货币基金不仅不会消失,相反还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田剑英分析认为,从货币基金本质来看,其投资流向决定了它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因为法律规定货币基金只能够投在最好的机构发的短期债,风险最低,流动性最好,因此只需0.5个点的利差就能存活。而美国货币基金的历史经验提示我们,即使利率市场化完成多年之后,货币基金作为首选的闲散资金投资工具仍然可以很好地存活下去。只要货币市场利率比活期存款高,就有存在的价值。

  “恒丰银行开发的上述产品,实际上正是看好余额宝类产品的发展前景、主动布局货币基金市场的举措。今后,随着中国全民理财时代的开启,围绕着货币基金市场的争夺将会愈演愈烈。”田剑英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