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维刚: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处于不断加速的阶段

  • 发布时间:2015-11-29 15: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29日电 人社部社保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今日在《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处于不断加速的阶段。

  《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新闻发布会,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主办,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办。

  金维刚表示,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未来将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因此,中国养老保障的负担之重,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面临的压力之大,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难度之大,养老保障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之远,都将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养老保险的改革与发展任重而道远。

  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水平将远远超过世界各国人口老龄化的平均水平。随着人口老龄化,老龄化本身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健全和完善养老保障体系也显得更加重要和体系。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截止到2014年末,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41亿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也达到了5.01亿人,两者合计参保总人数达到了8.42亿人,总体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

  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正在不断提高,截止到去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达到了2.1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到了15.5%。中国早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总量最多的国家,中国老年人约占全世界老年人口总数的22%,约占亚洲老年人口总数的40%。

  预计到2020年末,人口老龄化率将会达到18.9%,到2030年人口老龄化率将达到26.5%,并逐步进入人口老龄化的高峰期。预计到2052年,全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将会达到峰值4.87亿人,人口老龄化率将会达到35%左右。这也意味着,每三个中国人中就至少有一个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去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达到了2.53万亿,基金支出达到2.17万亿。年末累计结余基金3.18万亿。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去年也达到了2389亿,基金支出1657亿,年末基金累计结余3825亿,年末各项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总量达到了3.55万亿。

  在补充养老保险方面,我国早已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但是发展比较缓慢。截止到去年末,在全国1500多万个企业中只有73300多个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覆盖的职工人数只有2200多万,积累的基金也只有7000多亿。总体上看,企业年金在覆盖职工总量和企业的规模等方面,还显得比较薄弱。

  此外,各商业保险公司开发了一些面向公众的养老保险或年金产品。但是,商业养老保险的覆盖面以及资金的规模,目前都还比较小。今后,商业养老保险公司在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也将越来越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人们对商业养老保险的认识不断提高,投保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数将会逐步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