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普通人千万别走上盲目反恐之路

  • 发布时间:2015-12-11 02:10: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原教旨恐怖主义最大的野心,在于让全人类照着他们的“规矩”生活。而普通人最有力的反恐武器,就是过自己的日子,这相当于告诉恐怖主义者——我不怕你。

  日前一位四川潘姓男子在网络上高调宣称,自己已抵达叙利亚,加入反ISIS的战斗行列。对于潘某的这一行为,其家人心惊肉跳,他的姐姐通过媒体呼吁“赶紧回家”。对此,有人主张潘某回家;但也有人觉得,家人不应只考虑亲情,拖潘某后腿。

  我的看法是,首先应该毫不含糊地指出,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一味回避或以为事不关己都绝非正确态度。你不反恐,并不意味着“恐不反你”,认为“我们是普通人、反恐关我甚事”的看法是片面的。但潘某的反恐“壮举”却并不值得鼓励,甚至可以说是不足为训的。

  从其家人的介绍可知,年已25岁的潘某在学业上仅念到高中,出国前也无正式工作,却热衷于“穷游”和上网。旅行和挑战固然是每个年轻人的天性和自由,但这样做的前提是自食其力,而成年已久的他不论“穷游”或“反恐”,都需要“啃老”,这样的做法至少表明,支持其“义举”的物质基础是单薄的。

  那么,支持其“义举”的思想基础呢?从其在网络上留下的言语可以看出,他血气方刚,富有正义感。但他的文化程度并不高,缺乏对当地局势和恐怖组织的深刻了解。众所周知,反恐战斗是艰苦、漫长和危险的,一旦最初的新鲜、刺激被单调、血腥所替代,这种自发、朴素级别的反恐激情,是否能持之以恒?

  潘某没当过兵,身体也并不强壮。当然,百炼可以成钢。但冷静地说,对于个体而言并非每块“生铁”都有成钢的运气,且军事素质越低,这种运气也就越小。

  事实上,普通人原本有自己更强大、更能保护自己的反恐武器。原教旨恐怖主义最大的野心,在于让全人类和整个社会照着他们的“规矩”去生活,而他们最阴险的计划,就是通过制造恐惧,干扰、破坏人类社会的正常生活,让每个家庭不能阖家团圆、安享太平生活。作为人类社会化的一员,最有力的反恐武器,就是努力学习、工作、生活,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并用这一切明白无误地告诉恐怖主义者——我不怕你,你也无法从我这里得逞。

  或许潘某在战场上也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反恐力量,但相对而言,选择“普通人的反恐武器”对反恐大业、对他和他的家人而言,都更有利。

  作为一个成年人,如何选择是自己的权利,但个人希望他能选择“普通人的武器”,回到现实中。先去追求一份踏踏实实的工作、学业,或寻求一个自我锻炼的机会——至少在重返一线战场前,让自己成为一个能够自食其力、足以保护自己,让亲友少一点负担、多一些放心感的人。

  □陶短房(学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