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波兰国防部:未进行波兰加入北约共享核武器协议的工作

  • 发布时间:2015-12-08 09:2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波兰国防部正分析和研究加入北约核武项目”,波兰国防部副部长沙特科夫斯基日前的这席话被俄罗斯媒体解读为“波兰首次透露在境内部署核武器的意愿”。不过,波兰国防部6日迅速对沙特科夫斯基的说法做出澄清。

  沙特科夫斯基5日在作客波兰“Polsat”电视台新闻频道访谈节目时称,波兰国防部正在研究加入由美国向盟友提供部署核武器的北约项目。他解释说,北约这个项目是由美国向盟友提供核武器,以供战争爆发时使用。

  在这名国防部副部长发表上述言论的第二天,尽管正逢周日,波兰国防部在官方网页上立刻做出澄清声明。声明称,“国防部目前并没有进行任何有关波兰加入北约共享核武器协议的工作”,沙特科夫斯基副部长有关核武器问题的言论,是因为近期在西方媒体上,出现了关于北约东部边境地区核威慑能力不足问题的讨论,在这些讨论中,探讨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各种方案,其中即包括扩大签署北约共享战术核武器协议的范围。

  “今日俄罗斯”网站称,若波兰推进部署核武的计划,必将遭到俄罗斯强烈谴责。俄总统普京此前已表示,俄罗斯在受到北约威胁时将坚决回应。俄罗斯《观点报》7日援引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的话说,波兰现在越来越频繁地跨越红线,俄罗斯政府不可忽视这一切。若波兰真的挑衅,不仅将威胁俄罗斯的安全,还将危害自身安全。

  美“反战网”评论称,过去一年多,关于俄即将侵略中东欧的所谓“预言”传得沸沸扬扬,而波兰就处于假预言漩涡的中心。波兰及波罗的海国家都认为他们处于向俄发动新世界大战的前沿阵地。尽管这些预言并无切实依据,但波兰此前从美国“借”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为已把北约东欧成员国置于更加与俄罗斯对立的地位。法新社称,自俄罗斯开始在叙利亚空袭IS目标,俄与美欧的关系出现回升,这让一些东欧国家的不安全感加剧。

  【环球时报驻波兰特派记者 李增伟 柳玉鹏 徐珍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