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指中期上行 短期区间震荡

  • 发布时间:2015-12-11 01:00: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格林大华期货 纪晓云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宏观经济数据不佳、金融监管加码、IPO重启等影响,沪深两市经过横盘整理后于11月底破位下行,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数均跌破反弹的上升通道。但稳增长加码带来的经济企稳预期、货币宽松流动性改善和指数低估值继续支持股指中期上行。

  从数据来看,11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创年内新低。至此制造业PMI已连续四月低于50%,说明制造业处于收缩空间,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在经济增长减速背景下,政府稳增长的立场更加坚决。其中,财政政策在稳增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自9月以来稳增长加码加速,从项目审批到专项债、财政支出、债务置换保障资金来源,经济系统性风险已显著下降。预计财政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从2015年的2.3%扩大至2016年的2.9%,国债发行量或将明显增加。逆周期的财政政策很可能将同时采取减税(营改增改革)和增加政府开支的形式。此外,地方政府将继续实施大规模的债务置换,政策性银行的债券发行将继续在财政刺激中发挥积极作用,更多财政存量资金将得到盘活,降低政府储蓄增加对经济增长的拖累。

  11月开始兴起的供给侧改革,旨在提高潜在增长率,侧重于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国企改革有望获得推进。财税改革有望通过营改增和养老金改革降低企业的实际税负,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将增强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并提高生产率。更重要的是,“十三五”期间户籍制度改革的落实有望在中长期释放出巨大的增长潜力,推动内需增长、劳动参与率的提高和劳动生产率的改善。

  综上,得益于逆周期宏观政策发力,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企稳,与三季度大体持平。预计2016年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经济改革或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增速在连续放缓后可能企稳。

  自2014年11月开启降准降息周期,一年来央行已经连续5次降息,数次降准,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预计2016年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立场,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股市估值继续上移。预计2016年上半年央行还将对称降息一次,全年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600个基点。随着基础货币扩张放缓,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提高货币乘数,货币供应量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

  以11月30日收盘价计算,上证指数市盈率为14.60,中小板市盈率为57.53,较10月份略有提升,较6月股市波动发生前估值分别降低29.88%和27.90%。目前,沪指估值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大致相当,估值相对合理。尽管两轮股市下跌,中小板风险部分释放,但中小板估值仍较高,市盈率是2008年的3.05倍。

  三大股指期货对应的现货指数估值也不尽相同,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估值分别为9.22、11.99、41.75,其中上证50、沪深300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而中证500估值相对较高。

  股指合理估值为股市上涨提供反弹依据,不同指数间估值差异为不同合约间套利提供支持。

  就时间点来看,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提升至70%以上。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外逃压力有望得到缓解,市场利空出尽,股指或继续展开上攻行情。

  短期来看,本轮反弹自2850点至3678点以来,沪指上涨接近30%,中小板上涨41%,创业板上涨63%。尽管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长期趋势向好,但经历近两个月大幅反弹之后,市场累积了较多获利筹码,加之年底各路资金趋于谨慎,机构投资者进入年底利润兑现期,继续强烈做多动力不足。同时,在近期行情中,主力培养市场持股习惯的意图已经初步实现,短期指数或将进入震荡期,沪指震荡区间预计在3300点至3600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