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大药企营收领跑A股中医药板块

  • 发布时间:2015-12-11 01:00: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浩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近几年来,中医药行业的发展规模相当可观,其增长速度也明显高于制药行业的总体水平。根据Wind分类的56家中医药上市公司的财报,近几年来中医药公司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都逐年递增,从2010年到2014年已经翻了一番。在整个制药行业,中医制药占比也越来越高,从2010年到2014年,营业收入中医制药上市公司占整个制药上市公司比例从34.56%到45.34%,净利润从39.63%到54.86%。可以说,中医药上市公司在中医药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鉴于此,我们特意梳理了2015年度中医药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情况,并加以分析,以飨读者。

  A股三季报已披露完毕,上市公司的业绩水落石出。从行业看,净利润同比增加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医药、农林牧渔等行业,医药板块子行业中医药板块稳中前进。

  根据Wind分类的56家中医药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长较为平稳,但营业利润增长相对较快,其中第三季度行业营业利润增速有所放缓。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56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0亿元,同比增长11.55%;营业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19.06%;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20.91%。

  营业收入方面,在统计的56个中医药公司中,营业收入规模排名基本与半年报保持不变,其中前三甲为白云山云南白药康美药业,营业收入均已经突破百亿大关,分别为150.71亿元、146.88亿元、134.55亿元。天士力同仁堂位列四、五名,营业收入分别达93.78亿元、79.43亿元,有望在年底过百亿。由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医药企业中龙头地位优势明显,56家中医药上市企业中前五名的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45.86%,接近百分之五十。太安堂信邦制药营业收入相对去年第三季同比增长比较突出。太安堂增长已超100%,信邦制药增长率达84%。经观察发现,信邦制药、康恩贝东阿阿胶营业收入总量和增长速度均位列前十,足见其在同行业中老大地位稳固,并仍在高速上升。同时我们注意到,中恒集团紫鑫药业、佛慈药业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经营情况应当预警。

  营业利润方面,由于利润总量和营业收入总量具有很强的正相关性,利润排名和营业收入排名基本一致,有微小差异,以康美药业为首的第一梯队依旧优势明显。康美药业、云南白药、吉林敖东均超过20亿元,分别达到24.94亿元、24.53亿元、20.23亿元。部分企业营业利润相对去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突出,ST古汉增长达552%,沃华医药增长达321%,这两个企业利润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同时我们注意到通化金马广誉远同比下降较大,已经超过百分之五十。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营业收入总量排名第四的天士力利润基本与去年持平,同比增长只有0.58%。

  从费用方面看,珍宝岛、太安堂、方盛制药、东阿阿胶今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超过100%,可见其在销售方式上可能有比较大的变动,或者存在新的激励措施。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速度都在中等水平之上,看来结果还是令人欣喜的。管理费用上,整体而言同比有所增长,其中恒康医疗、沃华医药、信邦制药、太安堂同比增长速度较快超过50%。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合计占营业收入比例往往能够显示企业对费用成本的控制力度,占比最少的是康美药业,仅占6.56%,益伯制药占比最高,达69.66%。

  现金流方面的情况整体依然较好,统计的56家企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共产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97.52亿元,同比有所下降,但整体来说现金流为正,依然是个好现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信邦制药、辅仁制药、ST古汉、紫鑫药业均转负为正。

  需要特别一提的是ST古汉,其今年各项经营指标均有大幅上升,尤其是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加22倍,看样子距离“脱帽”已经不远。

  整理自2010以来的财报数据发现,中药行业这几年的一直在稳步发展。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692亿元增长到2014年末的1639亿元,营业利润从2010年的108亿元增长到264亿元,速度惊人。

  (欲了解中医药上市公司三季报更多内容,请用手机微信扫描右侧二维码)

医药板块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山大华特 39.49 10.00%
2 健康元 11.50 7.78%
3 亚泰集团 9.61 7.25%
4 金宇集团 57.00 6.09%
5 金浦钛业 15.58 4.4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均胜电子 33.66 -7.35%
2 红 太 阳 19.28 -7.22%
3 沃华医药 36.83 -7.07%
4 恒康医疗 30.45 -5.46%
5 康美药业 30.15 -5.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